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国际学院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国际学院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20181127日,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期忠在崇德楼210会议室给全体教职工党员上党课,主题报告是: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刘期忠书记的辅导报告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宣讲:

一是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梳理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二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会核心要义是用“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重要论述的集大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功能定位;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战略目标;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规律;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模式;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动力源泉;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依靠力量;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治理体系。

四是学懂弄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搞清楚高等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强教师队伍建设,让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做“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 的人民教师,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刘书记结合国际学院工作实际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我院即将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他强调:1、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务必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制订学习大讨论系列活动计划与实施方案,开展系列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坚持一个专题一专题的学习与讨论,号召师生撰写学习心得和征文。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整改同步推进两不误,坚持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开展宣传传达不走样、学习讨论不走形式,贯彻落实见行动。2、务必执行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一是工作方法上要明确“新”“高”“实”“深”四个字,即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要创新,站位要高,确保大会精神落地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二是工作思路上要实现“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即一切工作保持在党的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和学言学语并举,更多运用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际工作中。三是工作整改上强化自查自纠自建。要明确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工作责任,健全问题清单,制度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政治任务和岗位职责相结合、一般要求和特殊规定相结合、学校要求与学院实相结合。四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学院目标管理与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紧扣我院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和“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启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吹响了我校教育奋进、转型发展的新号角。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为办好令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我校“大学梦”这一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学院(刘英供稿)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