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设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由邵阳学院和美国罗文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面向全省招生全日制本科学生。本专业由中美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中方专业课程由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承担,外方课程由美国罗文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承担。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拥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博士(含在读)13人;拥有“高效动力系统智能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小型内燃机及先进制造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动力机械基础”湖南省示范实验室、“机械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机械与能源动力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机械与动力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及科研平台。美国罗文大学承担本专业教学的教师为10人,其中博士10人。

    本项目办学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紧跟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以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相结合的通识教育为基石,以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为根本,以实践能力训练为重心,以创新意识培育为灵魂,注重应用能力培养,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工程、人文素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创新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国际视野,能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潜心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工程、人文素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创新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能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潜心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承担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设计与开发及机械产品的运行与维护等工作。并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工程知识):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

  目标2(工程能力):能够运用所掌握工程知识和科学原理识别、表达、分析和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独立或合作制定有效的工程技术或管理解决方案,并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初步进行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设计与开发或项目管理能力。

  目标3(沟通能力):能够撰写项目报告,针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目标4(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能够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具有适应机械行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目标5(素质修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职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Materials & ManufacturingThermodynamicsMachine DesignMechanical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System DynamicsMechatronic systems & Testing, Heat Transfer, Electromechanical system control technology,Robotics and MechatronicsCreativ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