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班主任工作管理规定(修订)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班主任工作管理规定(修订)

 

为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机制,加强对班主任的管理,科学准确地评价我院班主任的工作表现、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本规定。

一、总则

()为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管理,提高学生教育管理质量与实效,保障学生工作平安稳定规范有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根据《邵阳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规定》(邵院政字〔201869),结合国际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的班主任是学院委派到学生班级对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进行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教师。

()每个班级须配备一名班主任,班主任原则上应从国际学院内部优先选聘。若我院人员不够的情况下,则应从具备相关相近学科专业背景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工作责任心的其他二级学院的教师中选聘。

()班主任可以由辅导员兼任。一名教师一学年度最多担任两个班级的班主任。

()学生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包含且不限于学生日常管理基础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易班建设、学风建设、考风考纪、安全纪律教育、学生资助评奖评优工作、学生活动、班团干部选拔教育与管理、新闻媒体宣传、特色工作创新等。

二、班主任的岗位职责

()协助年级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指导班级建设和班委会、团支部工作,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协助学生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组织发展工作。指导团支部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工作。

()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每年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发放,贫困生的认定,评优评先,学生操行考核等工作,务必公平公正。做好违纪学生的调查处理、就业指导、毕业鉴定等工作。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协助学校、学院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维护稳定大局。在本班学生发生紧急情况时,要及时到场处置并向上级报告。

()负责指导本班的学风、班风建设。通过听课、宿舍走访、与任课教师联系、学生考试成绩分析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形成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团结进步的良好学风和班风。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把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反馈给家长,形成育人合力。

()负责本班学生的学业指导。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培育专业兴趣,合理规划学习方向和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合理选课,引导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求职择业。教育学生遵守考风考纪,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分析原因,督促改进。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做好班级特殊问题学生的管控。务必关注重点和关键少数,为特殊群体学生给予更多关爱与指导帮助,每周至少与特殊群体学生谈1次话且不少于3人次。

()积极开展班级主题教育、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毕业教育等。

()开通易班个人公共号,充分利用易班建设平台开展班主任工作,将组织召开班会、参与班级课外活动、开展学业辅导等情况上传至个人公共号供考核查验;要通过易班公共号,开展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成长辅导等,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指导班级开展易班公共群建设,及时将班级建设、日常管理、党团建设、特色活动等工作内容上传到易班网,争创易班建设优秀班集体。

三、班主任工作要求

()每学期开学两周内,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周记》,期末及时向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班主任工作总结。

()日常基础工作:

1.每周到学生宿舍走访至少1次。了解学生课余生活,查找影响学风建设的问题;全面检查宿舍安全与卫生状况。

2.每周深入课堂1次,了解学生出勤率和上课情况,非班级任课老师的班主任每月听课1次,听取任课教师意见。

3.每天加强学生请、销假登记与管理;每周排查学生外宿、外餐安全隐患;做好违纪学生的思想教育及处理工作。

4.做好学生学杂费的催缴工作。

5.做好学生每周星期日晚归和节假日学生流向情况登记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年级辅导员。

6.每周须向年级辅导员上报1次学生的学习、安全、守纪等情况。

7.做好班团学干部的任聘调整与培养工作,班团干部换届原则上任职为1年。

8.每月召开1次班团干部会议,了解班级情况,指导或布置相关工作。

9.每月召开1班会,总结和布置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

10.保持每天24小时通讯畅通。

()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每学期至少与学生家长联系过1次,及时通报学生情况并指导学生改进。

()每学期进行班级学业状况分析,针对学生学业问题,开展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

()每学期对所带班级的每位学生至少作1次谈话;每学期进行1次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做好考风考纪教育。根据学院的考试方案和要求,及时召开班会,组织学生诚信考试签名。重申考试的目的、要求和纪律,把学风、考风、考纪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原则要求实现学生考试“零舞弊”的目标。

()积极参加学校、学院或辅导员组织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和工作培训。

()新生班主任要参加新生报到、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军训与国防教育等环节的工作,及时抓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

()毕业班的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毕业生动态,做好毕业生教育,就业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就业创业情况统计核实等工作。

()每学期须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表有关本班团学工作的新闻报道1篇以上,或撰写1篇工作调查报告或工作案例。

四、管理与考核

()班主任由学院聘任,并报学生工作处备案。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排和管理。学院委托学生秘书负责全院班主任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由年级辅导员负责各年级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服务与联络协调。

()班主任考核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下设班主任工作管理考评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任组长,学生秘书、综合秘书、教务秘书、辅导员任成员。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由班主任工作管理考评小组具体负责实施。

()班主任考核一学年1次,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班主任考核应在本人工作总结、自评的基础上,根据定性与定量考评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相应的考评体系(详见“国际学院班主任量化考核细则”)结合学生评议和一定范围的干部教师评议,确定考核档次。学院院在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学生工作处,由学校审核后存入个人档案。

()对于学生反映不满意的班主任,给予批评教育,提出改进意见,在一定期限内如无明显改进,取消担任班主任资格。对于工作严重失职,造成严重事故和不良后果的班主任,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继续从事班主任工作:

1.在政治上不能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

2.学生评价差,在学生中威望低;

3.因个人工作不力而直接造成重大事故,产生严重不良后果;

4.因身体和心理等原因连续1个月不能正常履行班主任岗位职责;

5.班主任工作考核不合格。

五、附则

()本规定由国际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参照《邵阳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规定》执行。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国际学院班主任量化考核细则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

2021年9月29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班主任量化考核细则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考核标准

备注

学风班风建设(25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5

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指导班级建设和班委会、团支部工作,知道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每学期进行班级学业状况分析,及时与学业困难学生的家长联系,通报情况并指导学生改进,每学期进行1次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所在二级学院。按照求召开主题班会,未召开主题班会扣1/次,扣完为止。以班会记录照片或易班记录核实。

其他主题班会

学业指导

5

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培育专业兴趣,合理规划学习方向和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合理选课,引导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求职择业。每学期开学、结束各召开一次班会,总结和布置班级建设、学业状况分析、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未召开或未出席扣1/次,以班会记录照片或易班记录核实。

开学、期末班会

班干部队伍建设

5

班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班干部换届正常,班级凝聚力强得2分;班级干部出现工作失误扣1/次(如:副班未按时报人数),班级干部出现留级情况扣1/人,班级干部出现违纪扣0.1/次。

 

学风建设

10

每月深入课堂不少于2次,了解学生出勤率和上课情况,查找影响学风建设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因学业成绩不合格出现降级、退学学生扣1/人,扣完为止;出现考试作弊扣1/人,逐次累计,扣完为止。考前召开诚信考试班会,未召开或未出席扣1/次,扣完为止,以班会记录照片或易班记录核实。

诚信考试班会

常规工作(45

工作记录

2

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笔记,填写完整,按时上交记2分;缺1周扣0.1分,扣完为止;他人代写记0分。

 

班主任会议和培训

2

迟到扣0.5/次,缺席扣1/次,请假扣0.5/次(上课、出差除外);逐次累计,扣完为止。满勤记2

 

工作规范

5

按照学校的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组织发展、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综合测评、贫困生库、奖助学金、毕业生登记表等各项工作把关,以上工作过程发现代签扣1/次,扣完为止。

 

安全教育

10

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安全教育,特护期按要求值班下宿舍,元旦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暑假、寒假前召开安全教育班会。值班缺勤扣1/次,安全教育班会未召开或未出席扣1/次,以班会记录照片或易班记录核实。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资助工作

5

按学校要求认真做好综合测评、贫困生库、校内奖助学金、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各种材料齐全,工作过程规范公开得5分;班上学生投诉查实扣1/次;综合测评加减分不规范扣1/人;上报学生经查实不符合条件(符合条件学生未评上)扣1/人。七大类学生无正当理由未纳入贫困生库扣1/人,未按规定获得助学金扣1/分,未按程序评选记0分:评议小组会议未召开或未出席;拆分、截留、挪用助学金记0分。

 

学费催缴

5

班级缴费率达到972分,98%3分,99%4分, 100%5分。

 

特殊群体学生工作

5

定期与不定期做好三困学生(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习困难)的排查与教育工作,及时与学生家长、年级辅导员联系做好记录;按时签“五个一”周报表表、月报表,缺一次扣0.1分,扣完为止。

 

突发事件及其他重大情况

2

学生突发事件及其他重大情况及时到场,妥善处理,及时如实向院系党政汇报得2分;未到场扣1/次,累计计算,扣完为止;未及时上报情况造成后果扣1/次。班级未出现突发事件及其他重大情况记2分。

 

宿舍文明创建

4

每月到学生宿舍走访不少于2次,了解学生课余生活,引导学生创建文明宿舍班级出现校级不合格宿舍扣1/间,院级不合格宿舍扣0.5/间,扣完为止。

 

易班

5

开通易班个人公共号、班级公共群,组织学生加入易班群,及时更新,关注记满分;未建立个人公共号扣1分,班级公共群有学生未加入,扣0.1/人,未及时更新信息1/月(寒暑假除外);更新的信息无人关注扣0.5/条。

 

班级考核(20

年度班级考核

10

按班级考核分数*10%

 

年度团支部考核

10

按团支部考核分数*10%

 

工作满意度测评(10

10

班级学生测评,按分值折算。

 

加分项

所带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红旗团支部、学雷锋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寝室加1/班,5分封顶;发表思政论文1篇加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