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教师理论学习制度(修订)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教师理论学习制度(修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专业意识,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水平。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国际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紧密联系本院教学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提升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院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精心研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原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2.学习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把学习党的理论和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

3.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用现代教育理论、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4.学习专业知识。任课教师要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理论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学习要求

1.全院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个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学,每月不少于2次。

2.严守学习纪律。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组织集中学习时,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旷课,学习情况纳入教师年终考核。

3.严实学习内容。教师配备专用笔记本,每次集中学习应做好笔记,包括参加人员、学习要点、学习心得、讨论发言等。每学期每人撰写学习心得或论文。重大的专题学习讨论时,确定2至3人作中心发言,中心发言人要有发言提纲或书面材料。

4.严格资料归档。教师要结合教学和工作实际,积极撰写论文、论著,及时将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总结交流、中心发言、学习登记、发表的文章等相关资料及时收集归档,建立学习档案。

5.严保学习效果。坚持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成为工作和行动的指南,成为促进学院、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