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际学院2020年“求真杯”创新创业大赛策划书

国际学院

2020年“求真杯”创新创业大赛

一、活动名称

“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二、活动主题

菁创梦想·点亮未来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目的:为培养我系大学生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推进我系应用型人才培养,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掌握创业知识

意义: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四、 参赛对象

邵阳学院国际学院全体学生

五、 参赛时间

院级:311-18

校级:320-430

六、 比赛分类及参赛要求

比赛分为创业计划、创业实践、公益创业三类竞赛。19级和18级每班由班长和团支书组织一个团队并拿出一个参赛作品参加院级评选,17级和16级有作品的也可以踊跃参加院级评选。

()创业计划竞赛

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1.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省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

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截止计算时间为2020430日,具体以省赛通知为准)的项目,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竞赛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和财务管理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公益创业赛

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七、 比赛流程

1、院级比赛阶段。由于疫情影响,院级比赛采用线上比赛的形式,318号所有作品上交后,19号开展线上会议,参赛选手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简介,然后由领导评委和大众评委进行打分(领导评委打分占70%,大众评委打分占30%)最后选出评分最高的前5个项目上交到学校,参加校级比赛

2、校级比赛阶段。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委对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综合评委打分情况、学生投票情况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并在此基础上选拔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八、 评优表彰

院级奖励:上报参加校级比赛的作品颁发国际学院的奖励证书(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综合测评奖励加分。

校级奖励:学生作品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校级证书及奖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600元。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作品奖励按照《邵阳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执行。指导教师科研工作量计算、参赛学生创新学分计算按照学校相关文件实施。

九、 报名方式

每个年级将填写好的申报书在318号之前发送到指定邮箱。

2019级负责人陈俊哲,邮箱844630061@qq.com

2018级负责人周晓雨,邮箱2270166551@qq.com

2016级和2017级负责人陈今艳,邮箱1464760469@qq.com

附件1邵阳学院第八届“求真杯”大学生创业竞赛评审要点

附件2:邵阳学院第八届“求真杯”大学生创业竞赛项目申报书

 

                                                                                 国际学院团总支

                                                                                                                                                                                     20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