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时间:2021-09-01
 

    

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62年的发展历史,前身为1959年全国同类高校中最早创办的政治专业。2003年6月原邵阳师专马列部与原邵阳高专马列德育部合并组建邵阳学院 “两课”教学部;2006年7月成立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挂靠政法系;2011年7月,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成为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2017年1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7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由原政法学院调整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2021年1月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教师7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33人、博士(含在读)26人。其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人,省高校青年工作标兵1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5人。

强化核心,教学工作争创特色。设有6个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入选省一流课程,教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竞赛二等奖1项,获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竞赛二等奖6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名师示范课堂”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教学资源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等。多年来形成了“强化一个理念、抓住两个特点、坚持三个结合、实现四个转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体性教学改革模式。《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国教育报》对教学改革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将此经验在全国推介学习。

突出重点,学科建设争创一流学院拥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湖南省高等学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邵阳学院十三五A类应用特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邵阳学院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研习中心、邵阳学院双一流建设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等5个省、校级科研平台。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各类课题6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6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专著9部。教师获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

聚焦主业,立德树人争创先进。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1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328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现有省级优秀教育实习基地等22个。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熟练的基本技能、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毕业后能胜任中等学校、教育机构及社会组织思想政治教学及教育管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获“挑战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省级奖励20余项,国家级奖项1项,2021年指导学生获湖南省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三等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除从事教育工作以外,考研、考公的比例达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