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爱心、热情、责任—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禹红樱

时间:2014-03-21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打开教育部官方网站,发现了这个标题:“关于表彰2012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的通知”,在其中看见了禹红樱老师的名字,心中不禁泛起一阵涟漪:禹老师,是她!她就是我在邵阳学院求学时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多年过去了,对她的敬重和牵挂依旧如昔。

我很有幸在最青春最懵懂的年华遇见了禹红樱老师。她如严师、如慈母、如益友,在我人生最重要的时期成了我的引路人。我想,此刻应该有很多与我一样满怀着感激之情的学生,想深情的向她道谢,谢谢她的教导,她的关怀,她的指引,她的包容。

还记得初见禹老师时,便被她高贵的气质、得体的谈吐和极具亲和力的笑容所吸引。走进她的课堂,更深深的被她的风趣、博学、极具魅力的教学方式所打动。这次禹老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我并不觉得意外。我在想这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荣誉,更是整个邵阳学院的荣誉,作为她曾经关爱的学生,我也倍感自豪。在我的印象当中,禹老师取得过很多荣誉,2001年她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高等学校首届两课“精彩一课”比赛,荣获一等奖,2005年获邵阳学院首届“优秀教学质量奖”,2009年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称号,2012年继获得“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后过关斩将,又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同年又获邵阳学院首届“十佳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又获得“邵阳学院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么多年来,禹老师的荣誉证书堆成了小山,但是她从不骄傲,一路走来,她总是给自己树立目标,不断的去完善自己,不断的提高自己。

禹老师大学毕业以后就回到了家乡唯一的这所高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至今已有二十余载,在她的教学生涯中,她一直秉承着自己的六字箴言“爱心、热情、责任”,至今仍孜孜不倦的站在教学第一线,早已是桃李满天下。

  爱心

禹老师总是把“爱心”放在她为人师表的首位。记得当年有很多同学都喜欢在课后找禹老师聊天,不管是在学习上、生活上、情感上所遇到的困惑,甚至家庭、邻里的一些矛盾、纷争,大家都毫不避讳的向禹老师请教。禹老师的电话也永远都是忙碌的,同学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她总是悉心指导,不厌其烦。我们有时也问禹老师,这些并非您的份内之事,为什么您还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呢?禹老师总是微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师,我的学生就像我的孩子,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走出迷茫,克服困难,并且他们信任我,我就一定会尽全力去做到。”我们有时心痛她:老师,您不累吗?她总是笑笑:“累是累点,但谁让我是你们的老师呢?”我想这就是一种爱的传递,是她作为一名老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关怀。

记得当年我们在学校时嫌伙食不够好,又没有钱下饭馆,偶尔也会去禹老师家蹭饭吃,她和她先生(也是我们非常敬爱的赵老师)总是亲自下厨,做很多好吃的。同学中间有不吃辣椒的外地人,也有我们这种嗜辣椒如命的湖南娃,所以每一次老师都会做不辣的和辣的两种菜,以满足我们这些馋猫的胃口。有时周末的时候我们喜欢去禹老师家向她讨教一些问题,禹老师总是会抽出时间陪我们聊天。和禹老师畅谈理想、人生,总是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她有严师的威严,但是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孤高,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却又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问题,并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她的言语总是那么温和而又有理有据,与她交谈,仿佛在读一本有关人生的书,让人回味无穷。她睿智而又亲切,聪慧而又善良,她时常与我们品读人生,她的那种超然物外,淡泊名利的高贵气质留给我们极深刻的印象。

我们毕业之后,禹老师还会经常惦记着我们,常常教导我们如何克服刚刚进入社会的各种困难,如何融入社会。每次当她听到学生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或是事业有成的消息时,她都像是自己的孩子做了这些而欢喜很久。

禹老师给学生无限的爱,从课堂到课后,从学校到社会,她教会了我们很多,也带给我们家一样的温暖。我们永远铭记着这份爱。

     热情    

禹老师在学校上课是出了名的好,这是有原因的——她有一种热烈的气场在吸引并影响着我们。每次在她的课堂上,她的博学多才、她的风趣幽默、她的朝气蓬勃,她的热情洋溢,都不知不觉的把我们带入她的知识海洋。我们不愿意错过她说的每一句话。她的课堂总是同学们最喜欢的,我印象中禹老师上课不怎么喜欢点名考勤,但她的课堂永远是人到得最齐的。我特别记得当年我们每逢上禹老师课的时候,总是要提前去教室,就是为了抢占前排的座位,这在我们班已经成了习惯。

记得那个时候禹老师的课很多,每天4节课对于禹老师也是家常便饭,即便课下她已经筋疲力尽,但是只要一走上讲台,她就像超人一样瞬间精神抖擞,焕发容光。或许这就是禹老师所说的,因为热爱,所以焕发无限热情。她爱这三尺讲台,更爱她的学生。

禹老师经常讲,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首先自己要投入热情,投入精力,认真探讨和摸索教学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改变传统的理论教学的陈旧模式,这样才能把学生从枯燥乏味的纯理论式的说教中解脱出来,让我们的课堂充满魅力。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禹老师不仅有丰富而深厚的理论功底,更有着高超的把握课堂的能力。禹老师在课堂上不仅能够带给我们大量的知识,丰富的信息,更能够启发我们的思维,激发我们的灵感,她的课堂总是能够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禹老师的课之所以能够常讲常新,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我想这与她平时所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得自己先有一桶水。禹老师只要在家,她的电脑就开着,随时关注时事新闻和网上的热点问题及其评价。我们在禹老师家常常看见一摞一摞的码的很高的书堆在她的书桌上,,每本书上都做了很多笔记,我们经常诧异禹老师怎么还有时间看这么多的书,她总是笑着说:时间总是挤出来的。禹老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总是充满热情,精力旺盛,面对我们的感叹,她总是笑咪咪的:“是你们给我的力量”。多年以后的现在,我们看见禹老师,她还是这样,春风满面,笑脸怡人,对工作、对生活充满热情!

     责任

禹老师对学生倾注无限爱心,对工作付出无比热情,这一切都源于她对责任的理解。禹老师常说:“老师”,这是一个无限崇高的称呼,同时它就意味着相应的责任。我想这种责任感一直占据在她的心头,经过漫长的发酵,早已化为了一种精神,融进了她的血液。她一直坚信:“学生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学生是进步的,我就是欣慰的,学生是成功的,我才是优秀的。”这就是禹老师心中的责任,而这一切都与学生紧密相连。

每次见到禹老师她总是笑容满面,似乎在她的世界里,没有阴霾,没有艰辛。其实不然,她同样要面对工作的压力,家务的操劳,琐事的缠身。但在我的印象中,禹老师总是能把一切都处理得游刃有余,笑对生活。我还清楚地记得禹老师跟我们讲的“角色意识”。她说,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总是要担任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环境,我们有着不同的称呼。一个称呼就是一个角色,而每一个角色都有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只有真正树立起对家庭、对事业、对社会的责任感,才能对生活充满自信,才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应该奉献什么,才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人生之路才会走得坚实。我想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深刻的角色意识,禹老师才能够在她的人生舞台上把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那么出色。

禹老师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是我们学生敬爱的好老师。在家庭中,她更是一个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和女儿心中的好母亲。作为学生,我们都很崇拜禹老师,但是最崇拜她的,是她那现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女儿。我经常与她的女儿聊起禹老师,女儿是这么评价母亲的:“她是一位很睿智的妈妈,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更能在思想上指引我,在我最迷茫、最困惑的时候我最想倾诉的对象一定是妈妈。她不仅是我的好妈妈,也是我的好老师和好朋友。我很爱很爱我的母亲,我也非常感激她,没有她引导我一路前行,就没有我今天翱翔苍穹的勇气。”禹老师欣喜着女儿的优秀,她觉得生活很美好。她经常说:家庭的温暖和这么多爱她的学生就是她幸福的源泉。

感动着禹老师曾经的付出,自豪着禹老师现在的成功。我内心坚信着一句话“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禹老师倾注在我们这些学生身上的心血已经无法计算,望着她眼角随着岁月流逝而被雕琢的痕迹,我们心痛了。我相信她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能感动所有人。

地址: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李子园校区办公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430263 电子邮箱:syxymy2020@163.com

COPYRIGHT ©2021 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