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师资队伍
学院动态
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机构
  学术交流
党群工作
  党建风采 工会活动
规章制度
  上级管理制度 内部管理制度
学习资源
下载专区
 
  首页>>学科建设>>学术交流
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来我校讲学
添加时间: 
    何谓时间?何谓人生?人生赋予时间怎样特殊的意义?时间对于人生有何等宝贵的价值?这些看似简单熟悉的问题,如果不经一番审慎的哲学思辨,却很难做出正确的回答。10月20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舒远招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以《时间与人生》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睿智的学术报告,引导青年学子探索时间与人生的奥秘。
    报告会由我校思政课部主任彭忠信教授主持。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舒教授分别介绍了亚里士多德、牛顿、莱布尼茨、康德、爱因斯坦、奥古斯丁、海德格尔等哲学家对时间的思考及其比较,引出辩证唯物主义者对时间和人生相关问题应有的认识与立场。在此基础上,舒教授也亮出了自己的主要观点,即“时间是展现人生意义的视野”、“人生赋予时间以精神的内涵”、“时间就是生命”、“用积极的行动延长有限的生命”。他说,“人生,不只指人的自然生命,而是指在自然生命的基础上,人所展开的内容丰富的生活……人生,就是人之为人的生活。”在报告的结尾,舒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古今中外关于珍惜时间、创造人生价值的诸多名言,引导大家思考一道人生的难题,那就是,“如何让一寸光阴等于一寸生命?”他告诫青年人不要拖延时间,不要老是生活在对过去的回忆之中,也不要老是生活在对未来的担忧之中,而是要积极地生活在当下,把美好的过去保存在记忆中,同时提前规划未来,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实现梦想。
    最后,彭忠信主任进行了点评。他说,舒教授以独特的理论视角,深邃的哲学思维,精辟的语言表达,为我们生动解析了时间与人生的关系,展示了一名哲学家对人生特有的思考与智慧。舒教授的报告,启示我们如何理性地把握时间,度过有价值,有意义,有幸福感的人生,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哲学课。
  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湖南教育政务网 湖南教育网 邵阳学院

邵阳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3

联系我们;Email:sxzzll2009@126.com  TEL:0739-5430129  地址:邵阳学院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