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邵阳学院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研习中心实施方案

时间:2018-07-11

邵马院政发[2018]02号

邵阳学院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研习中心

实施方案

 

根据党和国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有关精神,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努力推进意识形态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着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我校实际,筹备成立邵阳学院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研习中心。

一、研习中心的主要宗旨

本中心是以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为主旨,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学习服务和人才培养功能为一体的研究机构。该研究机构以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其他相关社会学科为依托,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在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管理部门指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新时代高校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实际,着力研究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努力把本中心打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重要阵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重要载体,成为联系广大理论研究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重要桥梁。

二、研习中心的发展目标

第一步:先经过三年努力,初步建成一个机制较健全、研究力量较雄厚、研究活动较丰富、研究成果较突出,并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机构,为申请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奠定良好基础。

第二步:再经过三年努力,力争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机构,成为具有科研、教学、咨询和社会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科建设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

第三步:在硕士点建设基础上再努力发展,力争建成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研究机构,能持续产生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如有可能则建设相应的博士学位培养点。

三、研习中心的研究方向

1.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渊源研究: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青年教育思想研究,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国共产党的前期领导人关于青年教育思想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关于青年教育思想的挖掘与启示研究,以上思想来源对习近平青年政治教育思想的影响与传承作用研究,等等。

2.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本体研究:主要包括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逻辑起点与根基研究,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意义及方法论研究,习近平关于青年的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习近平关于青年的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习近平关于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研究、习近平关于青年道德法律教育研究、习近平关于青年社会实践教育研究、习近平关于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等等。

3.习近平青年政治教育思想应用研究:主要包括以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指导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在青年农民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在青年工人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在青年干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等等。

四、研习中心的人员组成

1.本中心的人员主要由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的人员组成。其中教授、博士及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副教授组成核心骨干队伍;其他副教授和青年教师构成第二层次研究力量,在骨干成员的带领下承担相关课题研究任务。

2.适当邀请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深教授和研究员、相关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为本中心特聘研究员,指导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以及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五、研习中心的条件保障

1.场地。本中心挂靠并挂牌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置研习中心办公室(为研习中心教授、博士提供学术交流和研究办公场所,中心办公室与相应教研室共建共用)。

2.设施。为研习中心办公室配置必要的计算机及配套设备,并建立一个网络平台。购买配备研究中心所必需的图书资料,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料室一起共建合用。

3.经费。暂定每年预算经费12万元(其中三个研究方向中每个方向3万元,研习中心公用经费及调剂使用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研究人员参加相关学术会议、课题研究配套资助、成果出版与发表及获奖的配套奖励,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讲学、主办或承办校级、省级及全国性学术会议,图书资料建设,研习中心及研究成果的宣传等。以后可根据研习中心运行情况,酌情逐年增加经费。

六、研究中心的运行管理

本研习中心由校党委书记陈晓飞教授、校长彭希林教授任主任。彭忠信、易佑斌任执行主任,禹红樱任执行副主任。研究方向带头人3名,分别由文大山、姚季冬、孙宇担任3个研究方向的带头人;中心工作秘书1名,由姜敏担任;其他研究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特长和基础申报和承担与本研习中心相关的科研课题,成为课题项目主持人。学术工作职务均为兼职。

1.研习中心主任主持中心的学术工作规划和学术指导,负责中心建设和科研工作管理,主持制订相关规章制度,与上级有关管理部门及校外研究机构协调联系,不断扩大本研习中心的影响力。执行正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好有关执行工作。

2.研究方向带头人具体负责各研究方向的研究方案的策划、研究人员组织、研究任务分工、研究计划安排,研究过程指导及成果总结。各研究方向每年须成功申报省级及以上课题2项以上,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以上(其中CSSCI刊物发表1篇以上);每两年出版1本专著。

3.课题主持人按照本研究方向的研究任务,在方向带头人指导下主持申报自选课题或承担上级委托课题或横向协作攻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及时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4.研习中心每年定期召开由校领导、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学科建设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加强对本中心的监督、考核和管理,听取本研究中心运行情况汇报,及时解决研习中心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