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我校思政课教师赴四川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时间:2021-07-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要求。我校思政课教师于719日至25日参加由教育部授牌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四川大学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共3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

本次研修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利用四川省红色资源,以专题教学和实践研修为主,辅之以现场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法。

首先,思政课教师们聆听了四川大学吕志辉副教授所作题为《从悲壮走向豪迈——四川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伟大胜利与启示》的专题讲座。讲座主题鲜明、结构清晰、内容丰富,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的的内涵。

随后,研修班的学员们开始了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和实践研修。学员们先后到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震中遗址漩口中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邓稼先旧居、朱德故居暨朱德铜像纪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将帅碑林、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邓小平故居等地,通过现场教学、观看图文、实地学习、现场感受等方式,深入学习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战胜困难的革命意志和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一个个革命故事、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纪念场馆、一件件红色文物,承载着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也激荡着每一位参与学习的思政课教师的心灵。

通过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我校思政课教师穿越在历史的时间和空间中,重走革命道路、重温入党誓词、重唱红色歌曲、聆听革命事迹,在现场感知党史的温度。研修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吸取智慧,在以后的工作中,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充分挖掘红色思政教育资源,丰富课堂教学素材,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承担起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神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