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院际协同发展协议

时间:2018-11-11

  

   1110日上午,“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发展签约仪式在我校李子园办公楼211会议室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忠信、党总支书记易佑斌与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能东等双方领导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签署了《院际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两院正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协同发展关系。双方以“平等互利、协同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这一总目标,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主要平台和载体,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双方将在教师学历提升,研究生培养,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和教学科研成果奖申报,举办学术和教学研讨活动等诸多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签约仪式结束后,朱喆教授和王能东教授先后进行了讲学。 

   朱喆教授以“把握规律,增强自信,直面问题”为题,分享了自己作为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的一些工作体会。他认为,思政课具有政治属性、学术属性和教育属性,思政课教学必须遵循政治运行规律、学术研究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增强课程自信、学术自信、学科自信、事业自信,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教学能力、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更好地满足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王能东教授则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核心能力培养”为题,着重分享了对思政课教学的教育性、整体性和方法论等三个核心问题的哲学思考。他从原理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生活,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地说明了教学中必须牢牢坚持思政课的教育性的原则,把握教学内容上整体性的要求,并把教学方法上升到方法论的高度,从而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 

两位专家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科研经验丰富,老师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