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红船精神”——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时间:2019-07-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的要求,7月21日—27日,邵阳学院思政课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忠信、党总支书记易佑斌的带领下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本次实践研修活动以学习“红船精神”为主题、以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为重点、以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为立足点,共有全国40多所高校的50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
    研修班分为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理论研讨3个环节。在7月22日、24日、26日进行的理论教学环节中,全体学员听取了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教授的《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家军教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解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等3个专题报告,对“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明确了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理论研讨主要分为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两个部分。7月22日晚,研修班分小组进行了理论研讨,学员们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思路、举措和经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7月25日晚,举行了全体学员参加的高校思政课创新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忠信教授以《新时代思政课主体性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为题在大会上进行主题经验交流发言,反响热烈。在7月26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阳素云副教授作为学员代表之一在大会发言,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认可。
    在实践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参观了位于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乌镇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全国文明村——海林盐官桃园村、海宁中国皮革城党建馆,以及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重走一大路,重温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创业历史,深入基层感受新时代浙江的发展实践,深切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献身的革命先驱和先烈,亲身感悟了伟大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在实践中开展党性体验教育,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由易佑斌书记领誓,全体党员在革命纪念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切身体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一”活动——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一周的时间,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我们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并重,收获颇丰,感受颇深,尤其对红船精神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感悟。大家及时撰写了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把红船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学习老一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心无旁骛、躬身实践,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学习所得与教书育人相结合,运用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为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开拓新局面。此次实践研修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和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践研修,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定了政治信念、拓宽了视野、增强了情怀、提升了业务能力。
                                                                                                                                                                          (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