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堂教学说课竞赛活动

时间:2023-11-06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贯彻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2023年11月5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课堂教学说课竞赛在明德楼703教室举行。本次比赛评委由欧志文、禹红樱、文大山、周竟成和阮春晖五位老师担任。 

  选手们通过抽签决定说课顺序,以多媒体课件、教学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展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并运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将思想政治教育各课程的特点和价值呈现得淋漓尽致。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定孙欢博士和徐德信博士为一等奖,刘志伟博士、曾德燕老师和宋文艳老师为二等奖。 

 

  孙欢博士以《学术论文的语言表达》为主题,从教材、学情、教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和教学效果六个方面,展示了如何在强调学生主体性和课堂互动基础上,引领学生感受学术语言表达的魅力。徐德信博士则是讲述如何运用分组拼图教学法,分析社会学概论课程当中的《个人与社会》主题,学生的主体性的体现、课程思政的融入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是其重要的特点。 

 

  刘志伟博士的主题为《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根据学生的特点,重构教学内容,融入大量和学生专业相关素材,让学生将专业发展和理想信念的培养结合起来,这一理念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曾德燕老师和宋文艳老师分别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主题,通过简洁明了的讲解方式,展示了两位教师较为扎实的基本功。 

  通过此次比赛,不仅为参赛教师提供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相关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影响力与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