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培育核心素养,做“六要”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中学名师讲座(二)

时间:2022-12-04

  123日下午,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明德楼T4教室举办了中学政治课教学名师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邀湖南省特级教师、中学思政课正高级教师、邵阳县第七中学的校长卿学工前来我校开展中学教师名师系列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大山主持,20202021级的全体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卿学工老师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的“二十条措施”、乌俄战争、卡塔尔世界杯等时政热点,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其中,对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系列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此外,他还特别指出了新高考改革下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核心素养下,要求我们精读课标,把握核心素养思政课的定位;转变观念,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师要求;联系理论实际,倡导知行合一;转变教学模式,注重教学环节,适应时代发展。 

  在讲座上,卿学工老师就上述四个基本素养要求,展开具体讨论。他着重强调了思政教育的价值作用,从而引出普通高中教育任务的重要性。他要求广大青年教师,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子,必须坚持思政课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旗帜鲜明的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并通过充分的研究和讨论,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 

  他认为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应当倡导思政课教师要彻底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以人的发展为本,尊重学生人格,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讲座的尾声,卿老师不仅分享了自己30多年的教学经验,也反思了自己的教学不足。他指出教师的成长公式为“经验+反思”,要求准教师们认真研究每年高考试题和高考评价体系,探索高考动向。平时注重积累基础,提高知识储备量,明确目的。最重要的是明确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同时对广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寄予了厚望,要求大家务必要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助于马院师范生吸收一线骨干教师宝贵的工作与教学经验,为今后担任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还有助于促进师德养成,帮助师范生丰富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教师职业素养,这对今后我院更好地开展师范生教育教学工作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