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中学名师讲座(一)

时间:2022-12-02

  为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学科素养和教学技能,帮助他们增强对中学政治新课标、新教材的了解和掌握新理念、新方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政治教师,20221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邵阳市第二中学高中政治学科高级教师、邵阳市教科院政治课教研员胡忠,在明德楼T2教室开展了中学政治课教学名师系列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志文教授主持,2020级、2021级全体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忠老师以《守正创新,讲好思政》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要通过“谈谈道德与政治课”、“讲政治”、“谈谈思想政治课”等方面阐释了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具体新颖的教学方法。 

  首先,他从自身学习经历以及教学经验出发,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思政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带领大家回顾了思政学科名称的演变历程以有趣的教学案例为切入点,将理论化的概念生动形象化,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思政课的课程性质。同时,胡忠老师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高中思想政治学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深度分析,分享了自己对思政学科的看法及其发展趋势,让广大学生对所教所学的领域充满信心。 

  其次胡忠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讲话向大家揭示了思政课就是讲道理的本质,并特地指出,讲好思政课要创新教学方法,要充分运用案例式、议题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融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基于真实情境的教学,不仅重申了主题,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操作方法 

  最后欧志文院长对胡忠老师的授课经验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胡忠老师扎实的理论功底、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胡忠老师的讲授生动形象,通过列举大量的例子,结合实际,将一些理论和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当前中学政治课堂的课改动向以及上好一堂思政课的方法希望广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努力向优秀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老师。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吸收一线骨干教师宝贵的工作与教学经验,为今后担任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还有助于促进师德养成,帮助他们丰富自身专业技能和教师职业素养学院更好地开展师范生教育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