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学习延安精神,感悟红色文化 ——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延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时间:2018-08-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的要求。201884日—11日,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24人在院长彭忠信、党总支书记易佑斌的带领下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延安)开展实践研修活动。本次实践研修活动以学习“延安精神”为主题、以习近平“知青岁月”与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研究为重点。 

    实践研修期间,教师们参观了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党中央在延安的工作旧址以及抗日军政大学、西北局旧址;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局纪念馆、北京知青博物馆;在宝塔山上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实地考察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插队所在地——梁家河村,感悟延安知青精神;还考察了吴起县胜利山——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志丹县红都保安旧址和刘志丹烈士陵园,以及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实践考察基础上,还安排了由延安干部学院和延安大学教授主讲的专题讲座,包括惠晓峰教授主讲的《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程琴教授主讲的《陕北民歌》、冯建枚教授主讲的《白求恩精神》、王东维教授主讲的《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郭建明博士主讲的《刘少奇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李晓有教授主讲的《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等。 

一周的时间,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我们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并重,收获颇丰,感受颇深,尤其对延安精神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感悟。大家及时撰写了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还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脚踏实地、心无旁骛、躬身实践,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此次实践研修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和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巡视整改过程中解决思政课实效性不强、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不够等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实践研修,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阔了社会视野、增加了感性认识、提高了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对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以及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研修期间我们还与延安大学、临沂大学等兄弟院校进行广泛交流,也收获了富有启发的经验和做法。   

    研修活动结束后,全体教师获得了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延安大学)颁发的考核结业证书。 

                                                                                                                                                                             (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