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助的老人
作 者  : 徐倩 方艳
 

    这是我在学校随手拍的视频---学生食堂前的路边放着一个垃圾箱,我们每次掩鼻而过时,总看到这个老人在卖力地清理着垃圾,超负荷的垃圾袋使得老人原本就弯曲的身体更加苍老无助,让人看了心里不禁一阵酸楚。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我都感触万分,为什么本应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却要如此辛苦劳累?

老人,在许多人的眼里只是曾经茂盛的大树,如今凋零的花朵,甚至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负担和拖累。可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老人他们虽然白发苍苍、步履蹒跚,却还在自食其力、辛苦劳作,他们因为没有高学历,没有强技能,他们甚至随着年龄的老化而失去了健壮的体魄,他们能做的只是些捡垃圾、拾破烂这样的脏累活,却是想力所能及地为家庭、为社会减轻一点负担,贡献一点自己最后的光热。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老人无助的身影之后,留给我们的不应是漠然,不应是嫌弃,而应该是更多的反省和深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尊重老人、关爱老人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乱丢一点儿垃圾开始,做到手边留情,心中有爱!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R4[`P2%S]I_S_58L)H4DJ_8.png
承办单位: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地址:中国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七里坪校区 电话:0739-xxxx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