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别任性!
作 者  : 林莉
 
    行人闯红灯,是城市道路交通中的一大顽症。我以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当人们对红灯从心底产生一种敬畏,对闯红灯行为的本质有着透彻了解,并产生一种羞耻感和厌恶心理,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交通路口红灯传达的信号简单又明确――禁止通行。这是一种无声的禁令。肯定红灯就停下脚步,不需多高的思想觉悟,也不需多么严格的学习和训练,只需在极短的时间内管住自己的双脚。红灯亮起时,若视而不见,照行不误,表面上是闯红灯,实际上闯的是一种被称为“尊严”的东西。闯红灯实际上是和自身起码的道德良知过不去,是在叫板自己的道德底线。只要留心,不难发现,在红灯亮起时,总有些人自觉地站在斑马线外,等待红灯变绿灯。表面上看,他们被红灯挡在线外,实际上是被自己内心深处的规则意识挡了下来。不少媒体在对行人闯红灯这一不文明行为曝光时,都很注意“人性化”,图片尽可能避开违规者的脸,不过闯红灯者自己恐怕是心知肚明的。也许他们会觉得失面子,但只能说“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当交通参与者认识到闯红灯是在自侮,是“丢人现眼”的事时,解决闯红灯问题还会这么难吗?

 
7PEKEU`[ND{4LP94AL5)1MT.png
承办单位: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地址:中国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七里坪校区 电话:0739-xxxx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