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时间:2015-11-23

邵阳学院关于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

                                邵院通[2015]40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15435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鼓励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到实践中去学习,在实践中受教育,并进行积极独立的思考,学校决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二、活动范围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全体2015级学生。

三、作品内容及要求

1.微视频:由学生以个人或小组方式(不超过3人)将其在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中或节假日自发开展的社会实践中的所见,随手拍摄成微视频。微视频应选取有教育意义的生活事件和现象,题材分两类:(1)“感动人心”类:主要展示生活中向善、向上的一面,以弘扬真、善、美为主,激发人们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发人深省”类,微视频主要拍摄生活中不文明、不雅观的事件,以批评脏、乱、差为主,警示人们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微评论:每个微视频作品须附有500字以内的微评论,表达学生本人对所拍摄事件的解读、分析和看法。微评论应观点鲜明,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

3.视频时间限制在15秒以内,拍摄工具不限(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视频格式要求为MP4MOVAVIMPEG等格式之一,分辨率要求在480P-1080P以内。微视频必须是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捕捉,不允许创作和假拍,对微视频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不做要求,但内容须清晰可辨。

4.题材为“发人深省”类的微视频,要求对视频内的人物、地点或其他能确定事件人物信息的物品进行模糊处理,避免涉及侵犯个人隐私、肖像权等法律问题。

四、活动方式

1.班级初选。班级任课教师为指导老师,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位学生向班委会递交作品。指导教师组织班委会、团支部对本教学班学生的作品进行班级推评,每个教学班选出3-5个微视频、微评论作品(须附带其评论的微视频),统一刻录成一个光盘报送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校级展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组织专家对教学班级初选作品进行推评,推选出校级“感动人心”微视频优秀作品、“发人深省”微视频优秀作品、微评论优秀作品的展示对象并在邵阳学院校园网专题网页进行展示。

3.校级评奖及省级推评。学校组织专家根据校级展示情况对展示作品进行评审,产生最佳“感动人心”微视频作品、最佳“发人深省”微视频作品、最佳微评论作品各1部;产生“感动人心”微视频优秀作品、“发人深省”微视频优秀作品、微评论优秀作品各20部。其中每类优秀作品的前10名报省教育厅作为省级优秀作品展示及评奖对象。

4.表彰奖励。学校对获奖作品将给予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其中,学校评选出的最佳“感动人心”微视频作品、最佳“发人深省”微视频作品、最佳微评论作品报省教育厅直接颁发相应的证书,其指导教师由省教育厅直接颁发校级展示环节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五、其他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要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2.任课教师要切实做好组织与指导工作,要严格把握作品的思想内容,避免出现思想道德和法律方面的错误问题。

3. 班级作品统一刻录成光盘(文件夹命名为:题材+作品名+班级+姓名),连同报名表(见附件)请于1115日前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联系人:刘峰    电话:15842939269

 

                                                                                                                                                                  邵阳学院

                             2015年10月8

 
承办单位: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地址:中国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七里坪校区 电话:0739-xxxx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