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关于开展“三爱”教育活动前期实施情况总结

时间:2013-09-29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要求,现就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的意见》(教党[2013]25号)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组织了学习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收到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三爱”教育活动的有关意见和通知后,及时组织本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了文件的精神实质,切实明确了“三爱”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及其要求。尤其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文件中关于“将‘三爱’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中,把‘三爱’教育的内容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等教育环节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

二、拟定了实施办法

通过学习、研究和思考,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我们于927日下午拟定了相应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实施办法,主要措施有:

1.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拟将“三爱”教育与该课程的绪论第二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章“继承爱国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第四章第三、四节“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章节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并拟在学生中开展以“三爱”教育为主题的课程演讲比赛活动。

2.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中,拟将“三爱”教育中关于“爱祖国”教育的内容切实贯穿到整个课程教学中去。因为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中华民族探求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历史,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利用该课程进行爱国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了增强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我们还拟在学生中开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为主题的爱国教育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抢答赛活动。

3.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中,拟将“三爱”教育与该课程中的第二章第一节“认识与实践”、“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第三章第三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第七章第二节“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并拟在学生中开展以“三爱”教育为主题的课程论文比赛活动。

4.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中,拟将“三爱”教育与该课程的第五章第三节“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第十章第二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第十章第三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展教育和科学”、第十二章第一节“维护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第十四章第一节“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等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并拟在学生中开展以“三爱”教育为主题的社会调查报告评比活动。

5.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密切结合当前形势与政策教育,积极开展以“三爱”教育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

三、进行了工作部署

根据实施办法,928日上午和下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所属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研室、思想品德课教研室分别开展了开学初的教研活动。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又在各个教研室的教师中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并将有关工作实施计划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教师们为此还开展了热烈讨论,真正明确了“三爱”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要求,以及实施活动办法。

四、初步开启了活动

由于大一学生正在军训还未开课,我们现已在其他年级中初步开启活动。今后,我们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的要求以及本单位的实施计划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办法和措施,使之真正取得实效。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