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食品工程硕士点李化强博士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4-07-04

 

 

2014612上午10时,邵阳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食品工程硕士点举办了一场由李化强博士带来的精彩讲座。尹乐斌博士、吴菲菲博士及全体食品工程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李化强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母校,导师及个人求学经历和科研成果,其中微切助-互助技术运用于蛋鸡的研究让人印象深刻。实验方案设计全面合理且逻辑性强,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并成功申请多项专利。同时李化强博士还展示了个人在大连理工的课题组团队、其他优秀研究成果、发表的论文及参与的国际会议,这极大开阔了在座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

其次,李博士就其多年科研经验进行了总结,内容包括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实验、沟通和获得成果:一是对待实验,要谋定而后动,必须足够了解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而阅读文献就是最好的办法。设计好实验方案后,还要全面多次讨论,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留足实验余量,以备意外情况的出现;对关键珍贵材料的处理也要慎重,最好与导师商量;对于文章的投稿要留足时间余量,至少在毕业前六个月;二是要学会沟通。每个研究者要接受传承,每个实验室和团队都有自己的规矩,优点和特有技术,多向师兄师姐学习,这样可以事半功倍,少做无用功;遇到问题时,要带着选择题问老师,而不是填空题、问答题;做科研要抠时间不抠钱,不要因小失大;尊重原创,不要抄袭;三是要积极获得成果。成果主要有文章、专利和标书三个方面,这是写作能力的体现;除此外更要重视演讲的能力,在今后答辩、培训和项目申请过程中会发挥关键的作用,这也是社会上极为看重的能力。

 最后,在一片热烈掌声中结束了这次讲座。

 

(攥稿人:谢立波、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