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首届中国豆制品加工技术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21-10-28
 

我校举办首届中国豆制品加工技术创新发展论坛

 

1028日,以创新、协同、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豆制品加工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邵阳市魏源酒店召开。

论坛由邵阳学院、武冈市人民政府主办,豆制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北京市豆制品协会、湖南省豆制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武冈市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北京康得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劲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尚古堂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君益福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金福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友情赞助。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福建达利集团有限公司等近百家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和行业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出席专家及企业代表人员包括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葛金文,科技处处长贺翀、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佑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郭顺堂(线上),哈尔滨工商大学教授石彦国,吉林农业大学教授于寒松(线上),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方祥,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蒋立文,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清,东北农业大学辛大伟(线上),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朱建飞,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孝忠(线上),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研发部长彭义交(线上)、安徽味之源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一震,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赛,福建达利集团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乐振窍,劲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尹世鲜,北京康得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工刘明杰及工程总监徐丽,深圳市尚古堂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冯旭忠、湖南君益福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江振桂,科汉森(中国)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马倩和王新程,豆制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博士王建荣,武冈市人民政府代表杨琴香,邵阳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进兵、党总支书记夏湘,生态酿酒技术与应用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有贵等。

开幕式上,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葛金文教授以自身为例,讲述了普通民众对豆制品的喜爱及个性化的食用要求,感谢与会科研人员及行业从业人员对豆制品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介绍了邵阳学院学科建设和豆制品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共同发展的成功做法。他希望,大家“豆”志昂扬,用各自独特的成果,继续支持豆制品产业的发展,为邵阳经济、湖南食品工业经济乃至全国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术交流环节,由全国各地19名行业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大豆(豆制品)产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大豆品种选育、豆制品产品开发、豆制品机械设备研发和大豆加工副产物再利用、豆制品产业全面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思考,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为传统豆制品产业开辟了新的发展思路。

郭顺堂教授首先向大会作了《我国豆制品产业现代会进程与发展问题分析》的主题报告。郭教授从豆制品产业现代化解决的关键问题、豆制品产业的现代化之路的进程和豆制品产业的未来之路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豆制品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我国豆制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开发健康、美味及时尚的豆制品产品提出了指导意见。

华南农业大学方祥教授向大会介绍了国内外植物酸奶产业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及机遇,并以实验团队十余年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和大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豆制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赵良忠教授以豆制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机构能力建设为题,介绍了这家成立于2013年、全国唯一一家以豆制品加工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为主的省级产学研平台的概况、科研定位和目标及取得的成果,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规划,希望和更多的行业专家和企业开展相关合作,为豆制品产业的发展和推广做出贡献。

吉林农业大学于寒松教授从豆制品加工副产物的营养价值、加工利用的技术进展和加工利用趋势进行了大豆副产物高值化综合利用研究的主题汇报。

论坛组委会表示,下一步,中国豆制品加工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将通过定期召开的方式,共享科研创新成果,培育豆制品产业发展新动能,探索产业化合作新模式,深化豆制品产业交流的新机制,促进豆制品产业研究和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方向发展。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酸浆豆制品加工技术培训班,对来自全国的近100名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了酸浆豆制品制作的实操培训。

(王瑶琼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