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钻研龙牙百合难题,大学生科技扶贫助增收

时间:2018-07-23

“百合邵阳出者,特大而肥美”,隆回县种植龙牙百合有上百年历史,常年种植面积达3万亩。龙牙百合属于经济作物,“种植一亩可脱贫一人”,在地区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邵阳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三下乡“向阳花”科技支农服务团顶着高温酷暑,走访调研隆回县北山镇、雨山铺镇等百合种植基地,以期解决土壤脱毒难题,提高种植水平。

在与湖南省宝庆农产品进出口公司帮扶的种植户交谈过程中,服务团了解到,龙牙百合营养价值高,近年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其根系因其土壤积累毒性导致不能连作,根腐病严重,且污染土壤,来年会出现大面积死苗,甚至绝收,导致农民收入不稳定。服务团在指导老师周小虎、潘用学的带领下通过实地了解百合种植现状,调研死苗问题,并采集百合和土壤样品,并将组织科研人员进行攻关,力争实现百合连作以增大产量,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以农产品资源为依托的邵阳农产品加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邵阳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团队深入基层,帮助当地农产品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周新崇 张曦鸽 杨梦男)

(调研百合种植情况)

(田间采集土样)

(食品工程研究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