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生化系主任赵良忠做食品安全形势与食品安全控制讲座

时间:2013-04-18
 

“既然发生了这么多食品安全事件,那我们现在身边还有能吃的吗?”1013日下午,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内,一位同学疑惑地发问。针对这个疑惑,主讲的生化系主任赵良忠教授针就食品安全细细道来,在由其主讲的讲座中,他详述了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及食品安全控制问题,在座的生化系大一学生及研究生静静地聆听了这1个半小时的讲座。讲座由系党总支书记余有贵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赵良忠教授列举了我国2000-2010年的主要食品安全事件,其中有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双汇瘦肉精事件、脲醛树脂仿瓷餐具事件、地沟油制售事件、湖南镉大米事件、家乐福散装蔬菜农药残量超标事件等等,涉事企业不仅有国内一线品牌,也有知名外企,这些事件不仅对部分企业造成了重创,也在某种程度上引起了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恐慌。由于人们的一日三餐几无“死角”地均有涉事食品,以至于网络上流传着各种段子,调侃国人的一天都在与“毒”相伴。可见,食品安全不仅关乎企业命运,更是民生焦点与国之根本。

那么果真如媒体渲染的,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正在变得越来越严峻么实则不然,赵良忠教授用两组数据表明,自2005年至2014年,我国食品中毒及死亡率的数字在逐年减小,20161月至3月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数同比也大幅下降,这其中,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加强宣传整顿力度、颁布并实施《食品安全法》功不可没。

赵良忠教授指出“食品安全”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现代“食品安全”包含三个方面的内涵,首先是食品数量安全(Food security),即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生产民族基本生存所需的膳食需要;其次是食品卫生安全(Food hygiene),即在食品的培育、生产、制造直至被人摄食为止的各个阶段中都必须保证其安全性、有益性和完好性;最后是食品质量安全(Food safety),指食品满足消费者明确的或者隐含的需要的特性。由于我国曾长期处于粮食短缺的困境,因此曾片面关注保证供应体系而忽视了卫生安全,导致个别无良企业利用不法手段促进产销量,造成了食品污染和环境污染,而今这种情况随着国家对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视和国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的提高而有所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