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2023年生物与医药专业类别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时间:2023-03-27
 

一 总则

1.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邵阳学院2023年硕士 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2.        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人数根据专业考生 的初试上线情况确定,一般不低于录取总人数的120%。

二 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生物与医药专业所在二级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 组织开展本专业的复试工作。

组  长:夏 湘、刘进兵、赵良忠

副组长:尹乐斌

组  员:余有贵、王瑶琼

三 复试分数及要求

1.        本专业按照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生物与医药 专业学位A类考生)进行复试;也按照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A 类考生)基本要求接受相关专业的调剂复试。

2.        本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为3人。依据教育 部有关政策,我校自主确定“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 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总分≥200分, 单科(满分=100分)≥30分、单科(满分>100分)≥35分。

 

3.         本专业不接收破格复试申请。

四 调剂

1.        调剂的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A类地 区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且在同 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 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 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 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 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招 生单位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 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 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政策。

2.        调剂的基本原则

(1)调剂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 系统”进行申请。接收调剂考生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上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依据。

 

 

(2)调剂考生按照以下条件先后顺序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 考生名单:

1)对同一批次申请,专业相同、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 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对同一批次申请,专业相同、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 剂考生,综合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择优遴选进入复 试的考生名单。

3)对同一批次申请,专业相近,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 考生,综合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的考生名单。

4)对同一批次申请,专业相近,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 剂考生,综合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择优遴选进入复 试的考生名单。

3.        调剂的基本程序

(1)调剂系统开通后,研究生招生办将第一时间在“中国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需要调剂的专业及缺额。

(2)符合调剂基本要求的考生,可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 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志愿。

(3)根据调剂的基本要求和原则,对调剂考生进行遴选, 24小时内对调剂申请进行回复。调剂考生在收到“复试通知” 的12小时内,请及时确认,逾期不确认者和拒绝复试通知者, 视为自动放弃复试机会。

 

 

五 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考生资格审查时 需提交下列材料:

1.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及考生本人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 承诺书》原件。

2.        应届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及学生证原 件。

3.        往届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 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4.        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 位认证报告原件。

5.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提供本人的 《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

6.        凡报考我校的未毕业自考生,须提供本人考籍卡(证)原 件。凡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责任自负。

凡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六 复试方式、内容及工作安排

1.     复试方式

本专业以线下复试的方式开展2023年研究生复试招生工 作。

2.      复试内容

(1)专业课程测试

 

 

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120分钟,总分150分。内容


详见表6.1。

表6.1 生物与医药专业各研究方向专业课程测试科目


研究方向

测试科目

参考书目

086001

生物技术与工程

发酵工程

《发酵工程原理与技 术》 余龙江 主编 高等 教育出版社

086002

制药工程

制药工艺学

《制药工艺学》 元英进 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086003

食品工程

食品工艺学

《食品工艺学》 林亲录 主编 中南大学出版社

(2)综合面试


采取口答的形式,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人,量化总分 100分,内容及计分方式如下: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包含: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和思 想道德品质;考核要有明确的等次结果,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等次 的考生,不予录取。

2)专业素质和能力,包含: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实验) 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科研潜力。成绩量化赋分,计 入综合面试成绩。内容详见表6.2。


 

表6.2 生物与医药专业各研究方向专业素质涉及科目及覆盖课程


研究方向

面试科目及覆盖课 程

参考书目

086001

生物技术与工程

生物综合:白酒工艺 学及发酵工程专业 实验

1.《传统白酒酿造技术(第 二版)》 余乾伟主编 中国 轻工业出版社;

2. 发酵工程专业实验(《生 物食品类专业基础实验指导 书》尹乐斌 等主编 中国纺 织出版社

086002

制药工程

制药综合:药物化学 及药物合成反应

1. 《药物化学》(第三版) 尤启冬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2. 《药物合成反应》(第四 版)闻韧 主编 化学工业出 版社

086003 食

品工程

食品综合:食品工厂

设计及食品安全

1.《食品工厂设计》 陈守 江 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 2.《食品安全学》 纵伟 主 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3)综合素质和能力,包含: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 实践等方面情况。成绩量化赋分,计入综合面试成绩。

(3)英语应用能力测试

 

采用口答形式,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总分50分。

(4)加试

1)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人员,成人教育应届本 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 生,须加试两门业务课。加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采用综合性 考题,每门考试时长90分钟,总分100分/门,每门60分为合 格。试题内容涵盖所报考专业要求的本科主干课程,试题难易程 度符合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加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加试成绩不计入考生总成绩。内容详见表6.3。


表6.3 生物与医药专业各研究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研究方向

加试科目

参考书目

086001

生物技术与工程

分析化学、

细胞生物学

《分析化 学》(第六 版)武汉大 学 主编 高 等教育出版 社

《细胞生物学(第3 版)》翟中和 等 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086002

制药工程

分析化学、 药物分析

《药物分析》 张振秋 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 版社

086003

食品工程

分析化学、 微生物学

《食品微生物学》 何 国庆 主编 中国农业

大学出版社

2)专业跨度较大的考生需加试一门专业基础课。加试方式 为闭卷笔试。考试采用综合性考题,考试时长为90分钟,总分

 

 

100分,60分合格。专业基础课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加 试成绩不计入考生总成绩。内容详见表6.4。


表6.4 专业跨度较大考生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研究方向

专业跨度大考生 加试科目

参考书目

086001

生物技术与工程

普通生物学

《普通生物学(第4版)》 吴相钰 等编 高等教育出版 社

086002

制药工程

有机合成

《现代有机合成方法与技

术》 薛永强编 化学工业出 版社

086003

食品工程

食品工艺学原理

《食品工艺学》 夏文水 主 编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3.      复试工作安排

(1)2023年3月27日前,公布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名单,


发布《硕士点复试工作细则》;

(2)2023年4月2日前,完成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工作;

(3)2023年4月6日开始,发布调剂信息,开展调剂复试, 具体复试时间由学校研招办统筹安排。

七 成绩计算及拟录取

1.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 试总成绩×50%。复试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程测试占150

 

 

分,综合面试占100分,英语应用能力测试占50分;复试总成 绩=专业课程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英语应用能力测试成绩。

2.对一志愿复试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按照考生总成绩进行 排序,根据当年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考生的研究方向,先择优 拟录取一志愿考生,剩余招生计划,再在调剂考生中择优进行拟 录取。

3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

(2)复试总成绩<180分者;

(3)加试成绩<60分者;

(4)经查实,复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者。

4     .所有拟录取名单由本专业复试工作小组初审,报学校研究 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由研究生招生办在研究生工作部(处) 网站上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并在“全国硕 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公开。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 不得拟录取,不予学籍注册。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对拟录取考 生进行终审,审核未通过者,将取消录取资格。

八 体检

复试期间,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体检安排在拟录取名 单公示结束后进行。考生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 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 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

 

 

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 (教学厅〔2010〕2号)规定等要求进行。体检不符合拟录取专 业学习及实践要求者不予录取。体检的具体要求及安排详见研究 生工作部(处)的通知公告栏。

九 纪律要求

1     . 实行回避制度。命题专家、复试专家、监考老师、阅卷 老师及全部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参加复试的,主 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参加复试的,主动报备。

2     .命题专家、复试专家、监考老师、阅卷老师及全部工作人 员每复试场次必须签署诚信承诺书。

3      .面试考官要尊重考生,不能对面试考生的言谈举止表现出 好恶情绪,不得有任何暗示语言及行为,认真听取考生答题,正 确评判考生的各项能力,评判结果既要坚持评判规则和评判标 准,又必须具有一定区分度。

4      .面试过程中,面试考官不得擅自离开考场,不得接听电话, 不得随意走动,不得开展与面试无关的活动。

5     .面试考官在打分表上不得有涂改痕迹。若有涂改,应该在 监督员的监督下现场签字确认。

十 其他说明

1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 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 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 考试和网络教育考生,入学之日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者,录取资格无效。

3   .考生网报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做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 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的考生不 予录取。

4     .拟录取名单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考生填写好《邵 阳学院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签名、盖章后以 PDF格式的文档,按“专业名称+考生姓名”的方式命名,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邮箱yjscxlt2019hunan@163.com,邮件 标题为“姓名+复试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不接受信息填 写不完全、无签名、无盖章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5   .拟录取考生凭《调档函》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本人的 全部人事档案原件寄达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