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和离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5-25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和离校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毕业生教育管理和离校工作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增进师生感情、培育毕业生母校情结、树立学校良好办学形象的重要环节。2018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规范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相应领导机构  

1.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陈晓飞、校长彭希林为组长,陆步诗、曾阳素、袁曦、李金成、王刚、张治春、向文江(常务)、赵敏丽为副组长,莫飞平、夏世忠、谢恒、屈元雨、苏本武、彭跃社、曾传广、刘谋红、唐跃、张伟强、杨石生、何泽民、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毕业生教育管理和离校工作领导小组。

    2.各学院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全体党政领导、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学生党员干部参加的毕业生教育管理和离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处理毕业生工作中的相关事宜。每个毕业班班级要指定一名学院党政领导具体负责,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学生党员干部配合该负责领导开展工作,确保每一个毕业班班级安全、平稳、有序办理毕业相关事项,实现文明离校。

    3.医学类各学院要将2016级专科学生外出实习学生纳入毕业生管理,按照文件精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各项工作。

    二、开展有关教育活动

1.2018届毕业生6月15日离校,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要利用座谈会、校园网、官微、易班网、校报、广播、墙报、横幅做好欢送毕业生离校有关宣传教育工作

2.5月28日至68为毕业教育活动时间,毕业教育活动以学院为单位组织进行,各学院要结合当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毕业教育动员、座谈会、毕业典礼等),对学生进行爱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纪律教育等。通过教育,让毕业生真正做到为母校留下完美印象,为肄业班同学树立学习榜样,为自己留下美好回忆。同时各学院要特别关注不能顺利毕业和暂时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真心关爱他们,为毕业生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离校环境。

3.学校将组织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相关事宜,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三、强化优质服务意识

1.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学院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学生,成就大学生”理念,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不断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使就业指导服务真正落实到每一位毕业生。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及时掌握动态,及时予以指导,及时提供帮助,在毕业生离校前要收集好毕业生就业信息和佐证材料,各学院要教育学生履行就业合同,诚信就业。

 2.后勤部门要保证水电供应和饭菜质量,各部门和单位要按规章制度、按程序办理毕业生的有关事宜,严禁乱收费,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认真解决好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做毕业生的知心朋友和良师益友,关心爱护毕业生,确保毕业生“文明、健康、安全”离校。

    四、加强毕业生管理工作

1.实行毕业班管理责任制。各学院党政一把手为该学院所有毕业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指定的学院党政领导为所负责班级毕业生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毕业年级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为相应年级、班级、学生的具体责任人。请各学院于5月31下午17:00前将各毕业班级指定负责学院领导、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名单交学生工作部(处)姚利林老师处(二办105。各学院负责毕业生工作的领导、老师应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毕业设计及论文答辩情况,重点关注因各种原因无法顺利获取学位证或毕业证的毕业生以及存在心理问题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等,要针对不同的个体制定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和解决方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一旦发现紧急情况,按《邵阳学院关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防止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邵院党字〔2004〕14号)文件及时处置。如出现严重违纪事件,特别是恶性事件,要追究具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并与各部门、单位年度考核挂钩。

2.医学类专业2016级专科学生外出实习,按规定办理好相关离校手续。

3.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在全体毕业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中倡导“站好大学最后一班岗”,协助学校做好毕业生的离校工作;每个寝室在离校前要确定一名责任人最后离校,负责保管公物,回收室友寝室钥匙,离校时与后勤中心和宿管员办好交接手续。寝室有损坏公物现象的,由当事人负责赔偿(若找不到当事人,由相关学院负责赔偿),并予以纪律处分。   

 4.加强值班和巡逻。各学院64日开始(含端午节期间),要强化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和宿舍巡查制度,每天晚上至少要安排一名学院负责人组织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到学生宿舍值班。保卫处要加强学生宿舍、校园的值班和巡逻,整治周边环境,维护校园秩序。所有值班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严防意外事件发生。613日—6月15日为毕业生离校集中值班时间,学生工作部(处)人员、各学院党政领导、全体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都要参与值班(具体值班表另行安排)。6月15日以后,学生工作部(处)、有毕业生留校的学院要继续安排人员值班。

    5.加强毕业生宿舍财产管理。各学院要对所属毕业生宿舍财产进行认真清查和登记,并督促学生归还到位。68日17:00前把财产登记结果上报学生工作部(处),由后勤中心、总务处、资产处学生工作部(处)对毕业生宿舍财产进行核实,凡丢失、损坏财产的学生要照价赔偿,否则不予办理离校手续。

    6.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统计、毕业生档案整理和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工作。毕业生就业信息统计工作是学校就业率统计的基础性工作,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学校各专业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各学院应安排专人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此项工作。各学院要按照《关于做好2018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完成毕业信息填报及在校续贷学生填写续贷声明的通知》(邵院学通〔2018〕09号)的要求,督促贷款学生离校前按要求完成网上确认工作,填写好毕业确认表,教育毕业生毕业后按期还贷还息。各学院应及时将毕业生档案材料按相关文件要求收齐整理,根据《关于2018届毕业生档案转递有关事宜的通知》(邵院学通〔201823号)要求按期移送学生工作部(处)案室。

7.各部门、单位要按程序、按规定,公平、公正、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论文答辩和毕业生体检,督促毕业生缴纳学杂费,安排专人办理毕业生离校和党团组织关系转递手续,发放毕业证及学位证。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者,李子园校区学生去翠园派出所办理,七里坪校区学生去学院路派出所办理,西湖校区学生到城西派出所办理。派出所集中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间为614日—6月29

8.2018届毕业生自愿参加体检,已参加教师资格证体检的学生无需参加。各学院统计好需要参加体检的毕业学生名单,指定学生负责人统一收取20元/人的体检费用,于2018年6月1日前将名单及负责学生联系方式报校医院,由校医院通知具体体检时间,联系人:林亚萍  13975990960。

9.特殊原因留校毕业生的管理工作。毕业生原则上要按时离校,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离校的,需本人申请,由各学院批准,并登记造册,由后勤中心、学生工作部(处)统一安排集中住宿,各学院应安排辅导员或班主任负责监管,确保安全学位证特授工作结束第二天,所有留校毕业生都必须全部离校。毕业生离校后,未经后勤服务中心和学生工作部(处)允许学院不得私自调整宿舍。

    10.对有下列违纪行为的学生要按《邵阳学院学生违纪处理条例》从严处理:(1)擅自下河游泳;(2)离校前或离校时故意损坏网络墙面模块等公物(包括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乱写);(3)酗酒闹事,打架斗殴;(4)打牌赌博;(5)在宿舍留宿异性;(6)聚众起哄,扰乱学校秩序;(7)在宿舍区、校园内摔砸热水瓶、酒瓶、碗杯、铁桶或燃放鞭炮、燃烧纸张、书籍;(8)擅自调换寝室、占用公物。

  

 附件:

1.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表

     2.2018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指南

     3.邵阳学院毕业生户口迁移指南

     4.邵阳学院医学类专业学生实习离校通知单

 

                                       邵阳学院

                                   2018年5月25

附件1

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表

内容

时  间

组织单位

地  点

要  求

备注

毕业生

教育

5月28日68

宣传、学工、

团委、各学院

各校区

 

形式多样

确保稳定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

 

毕 业

体 检

65日14

医院、各学院

李子园、七里坪校区医院

按医院通知要求

参加体检,学生自愿参加,收费标准为20元/人。

联系人:林亚萍

毕业生

学生宿舍财产清理

528日6月5

各学院

各学生寝室

65日17:00前各学院

将清查结果

学生工作部(处)

联系人:唐翦

65日至12

后勤、学工、总务、资产、各学院

各学生寝室

财产核实

赔偿落实

 

毕业生

办理离

校手续

64日至6月14

计财处、各学院

李子园办公楼一楼计财处

七里坪办公楼一楼计财处

各学院催缴学杂费、欠费学生通过微信平台缴费。需退费学生5月30日之前,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到计财处办理退费手续。

 

图书馆、各学院

李子园图书馆

七里坪图书馆

退借书证,丢失图书按规定赔偿

 

后勤中心、各学院

李子园卡务中心

七里坪后勤中心(卡务中心)

退卡、结清水电费,宿管员核查寝室资产

凳子清查在各栋宿管员处签字

各学院

各学院办公室

系统所有流程办理完毕学院方能办理

 

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

李子园办公楼206室(学生工作部(处)

七里坪二办公楼113室(学生工作部(处)

退学生证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审查

以学院为单位到七里坪校区二办公楼106办公室办理

 

内容

时  间

组织单位

地  点

要  求

备注

毕业生

办理离

校手续

612日至6月15

教务处、各学院

七里坪一办公楼二楼教务处

6月14日上午发放毕业证书,以学院为单位办理

 

65日8

组织部、各学院

七里坪一办公楼502

学生党员转递组织关系,以学院为单位办理

联系人:易弟兰

5286月1日

招生就业处

各学院

七里坪二办公楼318

发放报到证,以学院为单位

联系人:尹陆军

学士学位服借用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各学院自定

学位服装可与资产处联系

 

毕业生

离校

6月14

各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宣传部、团委、保卫处

校区

1、毕业生原则上应按时离校,特殊原因经审批后在学校规定时间前必须全部离校;

2、宣传部、团委、各学院做好欢送毕业生的有关宣传工作;

3、保卫处维护好秩序,确保安全。

 

学位特批申请受理

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教务处、各学院

七里坪办公楼二楼教务处

 

 

 

 

 

 

 

 

 

附件2

2018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指南

    一、计财处离校点:未欠费的毕业生无须办理,欠费的同学需到计财处或通过微信平台缴清欠费后待系统确认,医学类专业2016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持《邵阳学院医学类专业(专科)实习学生离校通知单》到计财处办理。缴费地点:七里坪校区、李子园校区财务室

    二、图书馆离校点:所有学生需到现场办理退借书卡等手续,现场进行系统确认;医学类专业2016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持《邵阳学院医学类专业(专科)实习学生离校通知单》到图书馆办理(七里坪校区办理地点:新图书馆12楼医学书库)。办理地点:校区图书馆

    三、后勤服务中心离校点:由后勤服务中心统一办理(餐卡、热水卡、饮用水卡等卡片退办手续,可直接到就近卡务中心办理,不影响离校手续办理),未赔偿已损坏的公物的学生需在后勤服务中心办理完赔偿手续后才能办理离校手续;医学类专业2016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持《邵阳学院医学类专业(专科)实习学生离校通知单》到七里坪校区、西湖校区后勤办公室办理(七里坪校区:二办公楼一楼124办公室;西湖校区:一号公寓宿管员值班室)

    四、学生工作部(处)离校点:毕业生到学生工作部(处)办理退还学生证手续,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完成网上毕业确认后才能办理。办理地点:七里坪校区、李子园校区学生工作部(处)办公室

五、各学院离校点:毕业生需将以上离校点的手续办理完以后才能办理学院离校点确认,学生本人无需到学院办理,学院负责老师在确认毕业生以上离校点手续办理完毕后才能操作发放毕业证及学位证手续。

附件3

邵阳学院毕业生户口迁移指南

 

毕业学生离校后,持毕业证、报到证到我校辖区派出所(七里坪校区(学院路派出所)、李子园校区(翠园派出所)、西湖校区(城西派出所))办理户籍手续,派出所户籍办公室上班时间为9:00-17:00

 如有疑问或在办理过程中碰到困难,可咨询保卫处刘芳老师,电话:15973987337

学院路派出所:李警官 15007480722

翠园派出所:  李警官 13762878895

城西派出所:  陈警官 15873929727

    

 

 

 

 

 

 

 

 

 

 

 

 

 

 

附件4

邵阳学院医学类专业(专科)学生实习离校

通知单

学院:        专业班级:______________辅导员:        班长:_         

计划财务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后勤服务中心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图书馆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学生工作部(处)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1.计财处盖章设七里坪校区计财处缴费大厅;图书馆盖章设七里坪图书馆12楼医学书库(522日集中办理);后勤处盖章设梅子井二办公楼一楼124办公室、西湖校区:一号公寓宿管员值班室。学生工作部(处)盖章设梅子井二办公楼一楼113办公室。

      2.毕业生以班为单位,办好实习前离校手续,并于64日前将此表交至学生工作部(处)113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