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政治宣传

牢记一段寄语 坚定一种信念 共筑一个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前夕重要讲话引广大青年师生共鸣

时间:2017-05-05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王龙龙 实习记者 李华锡)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寄语广大青年。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

  “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个字、每一段话,语重心长、意义深远,引起广大高校青年师生共鸣、点赞,“深受鼓舞,要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努力雕琢自己。”“要坚定依法治国的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中国梦事关我们每个人,作为青年学子理应为之奋斗。”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西安科技大学组织师生观看并学习。西安科技大学团委 供图

    牢记一段寄语:勇于担当,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激情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水利专业的学生,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在以后工作中仔仔细细,认真负责。”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朱鹏表示,自己要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正如总书记所说的,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生潘柯君是一名青年团干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她表示,“我们要以身作则,发挥好青年团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做到‘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潘柯君说,今天学校还召开了纪念建团95周年暨“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会,她很高兴与70多名团员同志一起重温总书记的寄语,“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寄语,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成就青春梦想、守护青年力量,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贺鹏浩观看并学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 供图

    坚定一种信念: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理想”“信念”。他寄语青年说,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教师时说,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并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谈青年学子理想信念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贺鹏浩表示非常认同,“树立理想信念,对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很大的作用。我们不仅要坚定初心,还要拥有信念,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面对社会转型时期的瞬息万变,更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拥护党的领导,才能使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地方政法学院的普通教师,我认为教师要引领学生的理想信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淮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澍表示,学校的法学师生一直秉承思想引领、实干为要的精神,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胡坤说,作为政法高校的教师,一定会肩负起教师的使命,以培养学生们的思想信念为己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忠实可靠的接班人!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师生观看并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 供图

    共筑一个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这一梦想,他对高校师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引发了师生们的争相讨论和点赞。

  成都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孙雅姝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法律意识的普及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就个人而言,法学是我所热爱的,希望能够在法律的道路上走下去,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近日,石河子大学学生刘倩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她想考取政法口公务员,得知总书记前往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对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非常激动。“能够在政法领域工作,这是我的梦想,我要把美好的时光献给国家的政法工作,从自身做起,希望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江西财经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法学院硕士生导师王金海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就法治人才培养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并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材培养等方面作出指示。作为高校法学教育的一名老师,倍感责任重大,也深受教育和鼓舞。法学教师要认真研究中国法治问题,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提高自身学识,为实现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西北政法大学教师李辉说,不仅如此,还要培养出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突出的法治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人才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