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培养制度

时间:2020-04-06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培养制度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好,帮助辅导员形成与其岗位职责相匹配的素质和能力,对于提高我系学生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培养辅导员,特制订本制度。

一、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

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准入制,新进辅导员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岗前培训。

实行“导师带教”制度。由系领导担任新进辅导员导师,导师根据指导对象的具体情况制订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措施,对其基本业务知识、工作技巧等方面进行系统帮带。

创造条件,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使他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长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才干。

二、进行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

每学期不定期开展集体活动,创建良好的团队文化,营造积极、和谐、奋进、向上的工作氛围,形成总体和谐、个性鲜明的团队精神,加强整个辅导员团队的凝聚力。

三、加强工作检查和督导,不断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

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建设,增强辅导员对业务细节的重视,使辅导员在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的同时,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增强管理技能。

每月针对不同年级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对辅导员进行业务知识、工作日志抽查,对辅导员工作的基础环节和工作状况进行了解与考核。从辅导员所带班级的基本信息、日常工作规范、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全面考察检验各辅导员的带班情况、对学校政策与学生工作的了解程度等。

四、加大科研能力培养和经费投入力度,支持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

每学期举行一次专题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由学院党政领导主持,共同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沟通交流,并进行思政工作科研指导。

鼓励辅导员申请课题,加强理论研究。

每位辅导员每年应提交一篇思政工作论文。对辅导员发表思政类论文进行奖励,省级刊物每篇奖励200元,核心以上刊物每篇奖励300元。

鼓励辅导员参加多种形式的进修学习,逐步提高学历和职称水平,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进而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不断满足工作发展的需要。在保证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把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模式从“实践型”逐渐向“实践研究型”转变。

五、规范评优推选制度,为辅导员职业发展创造良好平台

根据学校关于辅导员评优的有关要求,对本院辅导员评优推荐工作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注重辅导员的工作实绩,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以思想品行、工作态度、学术水平、工作能力、工作实绩为评审依据。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