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建设优良学风的制度措施

时间:2020-03-04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关于建设优良学风的制度措施

为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以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积极倡导团结进取、勤奋学习、严谨治学、潜心研究、求实创新,坚决反对不良学风,遏制学术不端行为,为学校的教学科研营造了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学术环境和育人环境。我院制定了如下奖惩制度:

一、学分整体奖罚

优良的学风可以保证和促进学生高质量圆满地完成学业,可以鄂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因此为贯彻我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决定,结合具体情况特提出如下奖惩措施:

1、借教学检查的东风,抓好早读晚修的出勒,抓好早上第一节课、下午第一节课的出勤,对迟到、旷课作好思想教育,并对违规者给予适当处分。

2、以个体带动整体,抓好全学院优良学风的形威。

1)深入作好班级学风建设的动员工作。让学生树立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2)让低年级的班级先行开展优良学风班级达标活动,与评优同步开展。

3)各班的学生党员、学生团员、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

3、以评优为契机,对先进班集体,优秀三好学生等利用宣传工具网络宣传他们的事迹,同时举办报告会感染教育全体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带动全院学生争优创先。从而掀起学风建设的新高潮。把建立宿舍内良好的学习风气作为创建安全文明宿舍的重要内容,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不断深入开展优良学风达标班活动,把优良学风达标班与文明班级的评比紧密结合,坚持每月一评、学期中评、学年总评。团总支、学生会组织优良学风班级达标的具体评分,作好各班优良学风达标活动的组织工作。

二、奖状奖励

奖励项目:单科成绩优秀奖,学习成绩进步奖,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奖,学习成绩优秀奖,班级消灭补考奖,科技和文化艺术竞赛奖。

1、单科成绩优秀奖评定条件:

在数学、英语、化学等主要考试课程期末考试中,实行单科排名,凡列单科成绩年级排名前几名(注:人数以各年级专业班级为原则)的同学,颁发单科成绩优秀奖证书和奖金

2、学习成绩进步奖条件:

学生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学习成绩进步快,表现好,发给成绩进步奖证书及奖品,具体名额由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情况而定,一般按专业年级每班一名控制总数。凡是获得学习成绩进步奖的个人,在综合测评“科学文化素质”中加分。

3、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奖励条件:

本科生在大二以前(包括大二)一次性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者,在该学期综合考评中“素质拓展”加分;凡在大学期间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加综测分。

4、班级消灭补考奖条件:

班级在期末考试中成绩优秀,凡主干课程考试成绩全部合格无补考或重修者发给班级奖金。在每年的学院年度表彰中,优先从消灭补考的班级中推荐为学院的先进班级和其他先进集体。

5、科技和文化艺术竞赛奖励条件:

学生参加院级以上(含院级)的科技竞赛并获奖者,系里给予奖励,根据《学生手册》,在综合考评时给予相应项加分鼓励。

英语竞赛类视情况获得国家级的名次以省级奖励,省级的名次以院级奖励。

在加强学分建设活动,积极工作,热心服务,对表现突出的老师和同学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三、迟到旷课早退惩罚

1、迟到、早退每3次折合为旷课1学时;

2、多次旷课,累计计算旷课学时,一天按6个学时计算。请假逾期未归者,自逾期之日起计算旷课时间。

3、早晚自习每旷课两次折合为旷课1学时;

4、迟到、早退每5次折合为旷课1学时。

四、课堂记录奖惩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由任课教师清理、学生所在学院审查、教务处审批,不得参加本门课程的考核。

1、凡有作业的课程,缺交作业累计达全学期作业总量的三分之一者。

2、凡有实验的课程,缺做该门课程实验四分之一以上或实验成绩不及格者。

3、一学期内缺课累计超过某门课程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者。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严禁考试违纪作弊。学生违反考试纪律或者作弊的,该门课程成绩记为无效,不能参加课程正常补考,并视其违纪或作弊情节,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相应处分。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处分的,经教育表现较好,在毕业前可以给予补考机会

晚自习课后,在寝打游戏至休息时间者,发现后扣一定的分。且该项目与寝室评选挂钩。

五、其他

每学年要对在学风建设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召开表彰大会,交流学风建设经验。在每年评选“学风先进班集体”和“学风先进个人”,对在学风建设中表现较差的班级和个人,不得参加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