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试行)

时间:2019-11-26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试行)

为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机制,加强对班主任的管理,科学准确地评价我院班主任的工作表现、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邵阳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精神,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全院班主任。

二、考核原则

考核坚持“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班主任的考核内容包括工作表现、工作能力、工作实绩三个方面。

四、考核方式

1、成立考核小组,负责班主任的考核工作。

2、班主任的考核采取量化考核与学生测评相结合的方式。

3、考核分值由量化考核占90%、学生评议占10%构成。

五、考核程序

每学年进行一次学生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学年的9-10月份,完成对上一学年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公示和备案。

1、个人总结:班主任按考核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总结本学年工作,提交个人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纪录等相关资料。

2、量化考核:在个人总结的基础上,系考核小组对班主任履行职责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填写《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表》。

3、学生评议:考核小组组织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采取不记名方式填写《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班主任工作学生测评表》(见附件2),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测评。以去掉前10%和后10%、剩余80%人数的平均结果为学生测评成绩。

4、学院审核:考核小组根据量化考核结果,确定相应等级,公示后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六、考核结果

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合格(6079分)、不合格(60分以下)四个等级;班级出现负有责任的重大安全事故直接评定为不合格。考核结果纳入系评优、评先,如实记入职称评定相应栏目。

七、本办法由我院班主任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八、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91126

 

附件1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表

(2018  2019  学年)

姓 名

 

所带学生年级专业

 

班级学生人数

 

指标内容

考核依据

分值

院考核

小组评分

1.班级日常管理

1、按《邵阳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开展工作,并有记录(进行安全教育、规章制度学习后应有学生本人签名)。按提供的工作记录等材料和抽查情况打分。

每缺少1次班会扣1分,最多扣5分;

宿舍走访、深入课堂、听课每缺少1次扣0.5分,最多扣19分;

2、指导学生奖学金及助学金评审和发放、贫困生认定、评优评先。学生操行考核、评奖评优等出现学生投诉现象,经核实确有违规情况的,扣1/人次,最多扣4分。

3、按时递交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每缺少1个扣0.5分,最多扣2分。

30

 

2.学生违纪

学生考试违纪每出现1人次扣1分,最多扣7分。

年度学生违纪率(含学生晚归、宿舍违纪等,考试违纪不统计在内) 3%以下,计基本分6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的,扣1分,扣完为止;每下降1个百分点加1(总加分不超过2)

15

 

3.课程不及格率

及学生留降级率

课程不及格率每个百分点扣0.5分,最多扣5分;

学生留降级率每个百分点扣0.5分,最多扣5分。

10

 

4.英语四级

班级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达到40%以上时,计10分;班级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为35%-40%时,计基本分9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为30%-35%时,计基本分8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为25%-30%时,计基本分7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低于20%-25%时,基本分6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低于30%时,基本分5分,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限四级第一次考试)

10

 

5.计算机能力

计算机能力符合学校要求的学生人数比率每个百分点0.05分。

5

 

6.考研

研究生考试报考率:40%以上计5分,35-40%4分,30-35%3分,30%以下计0分。

考研录取率:班级考研录取率达到20%以上时,计10分;班级考研录取率达到15%-20%时,计基本分9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考研录取率达到10-15%时,计基本分8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考研录取率低于10%时,计基本分6分,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0.5分。

15

 

7.就业工作

班级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时,计15分;班级初次就业率达到85%-90%时,计基本分9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初次就业率达到80%-85%时,计基本分8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0.2分;班级初次就业率低于80%时,计基本分7分,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15

 

8.自主创新工作

(加分项)

在学生的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学风建设以及学生成才教育、指导班级开展活动方面有创新的方法和途径,效果显著。任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考试不及格率、违纪率为零计2分;获校级荣誉计1/项、省级荣誉计2/项、国家级荣誉计3/项,最多加5分。

5

 

 

院考核小组考核

总分及结论

 

 

 

 

 

                       (盖章)

                                                       

注:1、根据学年度班主任工作中应有的单项考核指标中涵盖的工作内容进行考核。

   2、课程不及格率以学生不及格课程数除以总课程数计算。

  3、学生留降级率以留降级率学生人数除以班级总人数计算。

附件2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学生测评表

班主任姓名

 

所带班级

 

1

你是否认识该班主任

很熟悉(          认识(                   不认识(  

2

该班主任工作态度

很好(            一般(                     较差(  

3

该班主任手机、电话畅通情况

畅通(       手机有时关机(          手机经常关机(  

4

该班主任深入教室检查学生出勤情况

经常(            一般(                    没有(  

5

该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安全、卫生、就寝情况

经常(             一般(                  没有 (  

6

该班主任找学生谈心、交流以及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

经常(            偶尔(                   没有(  

7

该班主任跟班听课情况

经常(            偶尔(                   没有(  

8

该班主任参与学生活动情况

经常(            偶尔(                   没有(  

9

该班主任工作上是否存在失职、失误或违规行为

较多(            较少(                  没有(  

10

对该班主任工作的满意程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11

测评得分(由测评员计算)

 

           

注:1、请在相应的栏目(  )内打“√”,每个指标项只能选择1个选项;

2、学生测评量化计算方法:第1-8项指标项每项5分(第1-8项选择第1个选项的得5分,选择第2个选项的得3分,选择第3个选项的不得分;第9项选择第1个选项的不得分,选择第2个选项的得5分,选择第3个选项的得10分),第10项指标50分(选择第1个选项的得50分,选择第2个选项的得40分,选择第3个选项的不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