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2018年学生军训方案》的 通 知

 大祥区人民武装部、邵阳学院各部门: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经邵阳军分区与邵阳学院研究决定,于2018年9月10日至2018年9月25 日在邵阳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现将《邵阳学院2018年学生军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邵阳军分区  邵阳学院

                                            2018年9月6日


 

邵阳学院2018年学生军训方案

 

根据《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训组织规范(试行)文件要求,结合我校整体教学计划安排,特制定2018级学生军训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为依据,组织开展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

二、训练目的

通过军训,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加强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学生意志品质,激发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成为高素质的后备兵源和预备役军官,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保卫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基础。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问:王如兵  周爱国  陈晓飞  彭希林  

  长:向文江  

副组长:刘光明  邓三成  贺光明  夏世忠  刘长征

  员:赵敏丽 贺金莲 莫飞平    屈元雨 彭跃社  刘谋红  杨石生      何泽民  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审核确定军训实施方案;检查督促军训办公室和军训团的工作;协调军训工作与学校相关部门的关系,保障军训任务安全顺利完成;讨论、研究军训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学校军训工作。

(二)设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校学工部(武装部)部长夏世忠兼任。主要负责制定学生军训方案、计划,抓好检查考核、军训安全、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做好军训中的政治思想和宣传工作;组建学生军训团,组织开训、结业典礼;采购、发放及管理学生军训服装、训练器材、药品等;上报帮训教练员和实弹射击枪支弹药保障需求;组织教练员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室下设行管组、政宣组和保障组。行管组,主要负责军事技能训练的组织计划、训练指导和检查考核;指导军训团抓好行政管理和安全工作;检查、督导军训团一日生活制度落实;协调处理学生军训期间各种矛盾问题。政宣组,主要负责思想工作、政治教育和宣传鼓动;组织开展各种竞赛、评比,丰富文体生活;负责组织动员、编发简报、撰写总结、采购奖品等事项。保障组,主要负责训练场地、训练器材和伙食、车辆、医疗等保障工作。

行管组组长:邓三成(兼)   

      :胡要新  屈元雨      刘长征   刘兴亮  袁显忠   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

政宣组组长:贺光明(兼)    

      :刘志灯  赵敏丽  夏世忠  莫飞平      陈正贤

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

保障组组长:彭跃社(兼)     

      员:    刘谋红  杨石生  何泽民  蒋青桃

(三)成立军训团。学校学工部(武装部)夏世忠任团长,邵阳学院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刘长征政委,邵阳军分区大祥区人武部副部长王建功任副团长。团长主要负责全团的军事训练、安全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政委主要负责全团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级学院为单位组建军训营,由管理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教练员任营长,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任教导员,年级辅导员任副教导员,主要负责落实军训实施计划和课程安排,做好训前准备和动员,组织学生按时操课;加强对连长、指导员的管理和训练检查,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分析研究本营训练形势,做好针对性教育引导和思想工作。

各营根据参训学生人数及专业设置若干个军训连,由负责组训的教练员任连长,班主任任指导员,主要负责全连军事训练、思想教育和安全管理的具体组织实施,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参训人员训练、管理和思想上的问题,重要情况及时上报。

     四、训练内容

    (一)军事技能训练:1、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2、轻武器射击;3、战术基础;4、军事地形学; 5、综合训练6、消防知识讲座消防疏散演练

    (二)军事理论教学:1、中国国防;2、军事思想;3、国际战略环境;4、军事高技术;5、信息化战争。

五、训练对象

    2018级全体学生(有严重生理缺陷、残疾或者疾病等不适宜参加训练的学生可以申请不参加训练)

 六、训练时间

(一)军事技能训练:20189月1020189月25

(二)军事理论教学:7-第18        

    七、训练地点

    李子园校区田径场、七里坪校区篮球场、七里坪校区梅子井运动场;军事理论课在指定教室。

八、训练形式

采取教、学、练相结合的方法,集中训练,统一管理,分三个训练点同步进行。

九、基本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凝神聚力,齐抓共管,让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把军训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二)科学计划,周密组织。教务处、学工部(武装部)要认真研究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的特点和规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保教学和训练计划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两严”方针,认真备课,科学施训,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三个军事技能训练点各安排一名老师负责,其中,学工部(武装部)部长夏世忠负总责,陈正贤老师负责李子园校区训练点、袁显忠老师负责七里坪校区训练点、刘兴亮老师负责七里坪校区梅子井训练点。

(三)遵纪守法,令行禁止。全体人员要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按照军事化管理要求,令行禁止,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明确责任,严格问责。要严格实行学生军训问责机制,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联合纪委倒查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军训前,医院和各二级学院要对所有参训学生的身体状况进行摸底(摸底时间、方式、结果等需书面记载),对有严重生理缺陷、残疾或者疾病的学生,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参加训练或减免不适宜参加的训练科目的学生名单并及时上报至军训团。

军训期间,各场地负责人要及时教育管理好教官,严禁教官体罚学生;要密切关注各场地训练、后勤保障等情况并做好记录;要协助做好各场地特殊或突发事件的处理;要组织好各军训点学生军训队列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

军训期间,任何无关人员都不得进入军训场地;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要教育学生下课时不能穿行于军训场地,不得在军训场地球场打球,不得组织学生进行与军事技能训练无关的活动;各级各类学生组织都不得进入军训场地招新宣传。

   (五)保障有力,确保安全。二级学院每天要有领导值班,要在训练场设置饮水点,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深入军训场地,坚守工作岗位;校医院要在三个军训点设置医疗救护点和救护车辆,安排值班医生和护士并备好充足的药品,切实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后勤服务中心要做好餐饮卫生、宿舍安全和水电供应等工作,积极为训练提供物质条件;保卫处要做好军训场地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