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女大学生虎口脱险案例分析

 女大学生虎口脱险案例分析

 

[案例介绍]20076月初,邵阳学院06级某系女学生龙某想利用暑假期间找份工作,以减轻家庭负担。与此同时,龙某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一位自称某家电城的“李总”。寒暄过后,这位“李总”对龙某十分热情,声称自己经销店急需招聘促销员和迎宾小姐,待遇丰厚,让龙某有点心动,通过几天接触,这位李总文质彬彬、谈吐文雅、出手阔绰,让龙某原本心存的顾虑完全打消。610下午3时,“李总”驾车来接龙某,声称带龙某去看一下工作的地方,龙某毫无戒备的欣然前往。随知车越开越远,远离市区,龙某隐隐察觉不对劲的时候,但为时以晚,在新邵县寸石镇的时候,车子停了下来,这位“李总”撕开自己伪装的面具,露出狰狞的面孔,在车上欲以暴力手段对龙某实施强奸,龙某拼死反抗,却遭到对方的拳脚相向,在狭小的空间范围内,柔弱的龙某又岂是这位身强力壮、色胆包天恶徒的对手,几经回合后,龙某明显感觉到自己力不从心,于是,灵机一动,假装顺从,提出先小解,犯罪嫌疑人李某不知是计,再加上自己也内急,于是打开了车门,车门刚一打开,龙某凭着在沿途记住路线向镇街上跑去,几分钟后便把犯罪嫌疑人远远甩在背后,就势躲进了交警中队大院,穷追不舍的犯罪嫌疑人不敢贸然进入,但又舍不得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走,只好在交警中队门口徘徊。在交警中队里面,龙某努力克制自己激动的情绪,拨打了“110求救,十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把来不及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当场擒获。

与此同时,院系领导也接到龙某求救电话,系副书记和学院保卫干部以及六名体育系学生立即驱车赶往新邵县寸石镇派出所,到派出所后,两位民警分别给两名当事人做笔录,让营救人员在所内稍等片刻,此时,李某的朋友石某也来到派出所,知道我们的来意后,提出让我们替他们朋友开脱罪责,石某的无理要求被我们义正词严拒绝,恼羞成怒的石某叫嚣如果不帮他朋友开脱,就让我们不能活着回去,他开始拿着电话叫他朋友在进入邵阳各个路口设卡拦截,扬言给我们点颜色看看。此时,时间已指向凌晨一点三十分,依靠外界的援助似乎不太现实,一起去的六名体育系学生见状义愤填膺,磨拳擦掌,同去的系领导和保卫干部分析权衡了很久,认为此时不宜回去,虽然六名体育系学生身强力壮,同去的保卫干部又是名转业军人,大家对付十几个不在话下,可是对方都是有备而来,我们手无寸铁,石某态度蛮横,不可一世,根本不把派出所的民警放在眼里,民警经过调查取证,并对李某石某进行耐心教育,稳定情绪,并分析了当时的情况,认为不宜当晚把学生接回。第二天早晨六点,在派出所干警的协助下,成功地将学生解救回来。

[案例分析]:这是一起很成功的女大学生虎口脱险的案例,之所以女大学生最终能够平安的返回学校,归纳起来有三点:

        第一点:这名女大学生机智、灵活。在发现自己上当后,从容不迫、拼死反抗,当不能力敌的时候,选择智敌,致使犯罪分子的犯罪行为没有得逞。在逃跑过程中,没有盲目的逃跑,而是选择我们国家党政、执法机关,在威严的执法机关震慑下,犯罪分子不取冒然冲进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这名女学生及时拨打“110”报警,并打电话向系里面老师求救。

 

    第二点:负责解救人员有勇、有谋。在剑拔弩张的解救过程中,学院的解救人员受到对方黑势力恐吓威胁,我方人员始终保持不卑不亢、沉着冷静、避其锋芒、不逞匹夫之勇,从而避免更多的人员受到伤害。营救人员将女学生平安接回后,能立即将此事始末形成书面材料向保卫处汇报。

        第三点:学院领导重视。得到汇报后,保卫处领导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在院领导强力支持下,保卫处领导马不停蹄、亲自挂帅,亲自到市公安局、市维稳办汇报此事,并以学院名义请求执法部门严惩犯罪分子,维护和谐校园,在市执法部门密切关注下,拨开各方面的阻力,最后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当今,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意识,上当受骗在高校已成为屡见不鲜的事,有些学生遇到此类事件后,选择了忍气吞声,结果屡屡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对象。大学生就业竞争压力大,一些学生求职心切,容易轻信他人,导致上当受骗,甚至受到伤害。所以大学生找工作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所求职单位的真实背景和性质。找工作时,可以通过自己的朋友、工商部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各种关系核实,当发现自己不慎上当受骗后,一定要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尤其是要相信学校,学校永远是学生们的“坚强后盾!”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