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2021年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邵阳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通报

2022年第2期,总第333

                                                                                             2021年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邵院教通[2021]52号通知,学校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6日,对2021年下学期各类专业按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开设的全部实验课程(包括独立设置和非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所有建制实验室开展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济与管理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18个教学单位的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其评价为优秀的4个单位、评价为良好的14个单位,优秀率为22%,良好率为78%。优秀单位分别为电气工程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护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1.实验室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绝大多数实验室管理制度齐全,重要的、主要的制度均上墙。实验耗材管理规范,入出存库账目清晰,仪器设备账、卡、物基本相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记录齐全,教学仪器设备完好率较高。各实验室还配备有安全消防制度、安全检查记录及消防器材。从领导、教师、实验员到学生安全意识很强。如城乡建设学院每年组织教师、学生开展消防知识、技能宣传教育,组织灭火和应急演练。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对高危药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切实落实、执行。

2.实验场地环境进一步优化。绝大多数实验室仪器摆设整齐,仪器设备、实验桌、地板、墙壁等干净,实验环境较舒适。如电气工程学院、护理学院、法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特别是电气工程学院实验楼从一楼到五楼干净整洁,虽是老旧实验楼,但感到焕然一新。

3.教师教学认真负责。绝大多数实验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熟练。教学中讲解、示范、纠错相结合,讲解要领得当,示范动作规范,对学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纠错及时。课后能及时对学生实验报告作出批改。实验教学中体现了教师较强的敬业精神。如物理实验室杨文继、刘建林老师的《声速测量》实验和唐鸽、李振老师的《三线摆法测物体转体惯量》预习板书规范、美观、合理,令人叹为观止。外国语学院肖尊岚老师的英语听力课,体育学院陈松娥教授的《运动解剖》实验课,刘向辉博士指导的《健康实践基地实训课》,法商学院钟露露老师的《会计》实训课,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教学效果好。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开设创新性实验项目达74个,因设各量不够,实验时间安排困难,利用晚上、双休日工作,有近60%的教师和实验人员加班。电气工程学院严格根据工程认证标准开展实验教学,加班加点,勤奋工作,把高要求、高难度的工程认证要求落实到实验教学的各项环节中。理学院(师范学院)朱小明、庄仲红、黄阳函老师《大学物理》实验报告批阅认真、及时、详细。

4.实验(实训)课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绝大多数学生实验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认真操作。对实验课教学评价为好或良好。通过实验课学生掌握了相关理论、知识、技能,提高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2021年我校实验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特别在反映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主要赛事或其它重主要工作中得到彰显。如理学院(师范学院)学生在2021年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在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全国一、二等奖各1项。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文学院新闻专业学生参加广告大赛,微电影作品竞赛分别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在全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电气工程学院电力专业在今年的专业认证工作中获专家组一改,并顺利通过专家小组投票。

5.教学单位对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进一步重视。二级学院领导进一步重视实验队伍建设、实验场地建设及实验教学改革。如经济与管理学院定期安排实验室教师、实验人员外出培训或接受远程教育,组织实验教师、实验人员开展教学研讨会。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建立实验课听课制度,创造条件开出创新性实验项目,外国语学院领导组织实验人员到6S管理获一等奖的护理学院参观学习,电气工程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文学院领导深入实验室检查实验教学内容是否按要求开出,实验教学效果、实验人员出勤工作责任心,实验报告是否及时批阅等。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实验、实训条件不足。部分教学单位仪器设备较陈旧,坏了的仪器设备未及时维修,个别的因教学场地不够,仪器设备摆放显得很拥挤,难以满足实验教学的要求。

2.少数实验教室管理工作存在漏洞。少数教学单位实验教学情况记录不完整,个别实验室为空白,实验人员岗位日志不完整,个别的还是前几年的;少数实验室安全日志不完整,个别的还存在安全隐患;少数教学单位制度未装订成册,分散零乱,上墙制度牌掉落后未及时挂上,个别教学单位实验室管理制度还是若干年前的,未和学校现有制度一致;少数实验室卫生较差,仪器摆放不整齐;少数单位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较低,个别实验室大型设备从购买至今从未使用。

3.少数实验教师、实验室主任、实验人员工作责任心欠强,个别教学单位部分实验人员检查期间未在工作岗位上,个别实验室主任新老交替一段时间后未进入角色,检查期间对本单位基本情况不太了解,个别实验教师课前没有实验板书,课后学生实验报告批改欠详细,部分学生实验报告抄袭现象较严重。

三、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问题清单

问题清单通过教学管理群发至各单位,请各单位就清单内容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负责,确定整改时限,积极整改,及时提交整改报告,学校将对整改情况检查。

四、建议

1.教学单位在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要切实落实、执行管理制度。要通过强有力的管理措施、教育等措施使实验室教师、实验员及学生自觉遵守管理制度,不敢违反管理制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员要教育、批评,甚至处罚,使制度不仅成为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实验管理效果的手段,而且要成为约束行为的利器。

2.努力实现实验教学课程目标有效达成。要充分发挥现有实验人员、实验场地、实验设备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现有人员、场地、设备的效能及实验教学效果。要根据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狠抓课前、课中、课后实验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实验课程目标及学生毕业要求。

3.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改革。要切实加强实验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其专业能力和增加敬业精神。要开展优秀实验课堂观摩活动,发挥好优秀实验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创造条件多开、开好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创新性意识、创新能力。要组织力量编写或出版有特色的实验教材。

 

附: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工作检查评价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阳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1年12月10日


附件:

 2021年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检查评分表

 

二级学院

评分

备注

经济与管理学院

87

 

文学院

89

 

理学院(师范学院)

91

音乐舞蹈学院

88

 

体育学院

83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88.5

 

城乡建设学院

89

 

电气工程学院

92

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88

 

法商学院

88

 

艺术设计学院

86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87

 

外国语学院

90

基础医学院

88.5

 

医学技术学院

87

 

护理学院

91

药学院

83

 

第二临床学院

83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