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优秀教案评选及奖励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优秀教案评选及奖励办法》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邵阳学院优秀教案评选及奖励办法》已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邵阳学院

                                     201999

 

 

 

邵阳学院优秀教案评选及奖励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教案是任课教师的教学实施方案是教师组织教学和课堂教学设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教学文件之一,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鼓励教师写出更多更好的教案,给全校教师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展示的平台,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章  评选范围

第二条 独立完成一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本校在职教师均可申报。

第三章  评价标准

第三条 优秀教案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3 类,奖励名额不超过本学年开设课程总数的5%;根据二级学院教案整体水平情况设组织奖若干个。

第四条 优秀教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1.教学目标设计(20分)。(1)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教学大纲和课程的基本要求,操作性强,能深入贯彻“课程思政”思想。(2)能体现教学全过程,对课堂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重点、难点突出、详略得当,知识点安排有科学性和逻辑性,思路清晰。

2.教学模式设计(50分)。(1)能根据每一章节特点设计教学模式,专业特色鲜明。(2)教学内容准确无误,教学过程完整严密,各教学环节安排得当,时间分配合理科学。(3)教学方法设计创新,新颖独特,注重多样性、启发性和研究性,能体现师生互动的活动空间,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探究性学习的方式。(4)教学过程的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充分考虑学生基础知识、学习能力、认知水平等多方面的差异。(5)重视多种教学手段的设计运用,能结合教学内容与专业特点,合理选择教具、实验、多媒体等适当的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6)有必要的板书安排,有与学生互动环节的设计,有辅导、答疑等环节,有必要的课后反思、总结。(7)教师备课参考资料选用恰当;学生课后学习参考资料详实、够用,建议阅读内容恰当。

3.创新及特点(15分)。(1)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2)在符合教学规律和教案基本规范的前提下,有创新、有特色、有个性。

4.其他(15分)。(1)教案完整、内容丰富,编写格式规范,课程、学生、教师信息准确无误。(2)纸质教案:用字规范,字迹清晰、工整,格式美观大方,合理实用;电子教案:排版工整、合理,格式美观大方。(3)教案誉写认真、清晰或打印成册,并有明显反映教案使用的痕迹。

第五条 评价人根据评价内容,对照评价标准逐项评分。

第六条 评价表中得分标准分为 ABCD 四级其权重 A 1.0,B 0.8,C 0.6,D 0.4。综合评分 90分以上为一等奖,8590 分为二等奖,8085 为三等奖。

第四章  评定程序

第七条 课程任课教师提出申请,并填《邵阳学院优秀教案申请表》,报所在教研室。兼职教师在其承担的课程所在教研室申报。

研室57 价表签署见,价表交所在二级学院。

第九条 二级学院组织同行教师对推荐者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评定等级意见,并按学本学年任课教师总人数10%的比例申报优秀教案推荐人选,连同教案、授课计划、教材及评审意见交教务处。

第十条 教务处经过审查后组织有关专家对二级学院推荐的优秀教案进行评审打分根据分值确定获奖等级。

第十一条 评选结果报学校批准后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获奖人员名单。

第五章  奖励办法

第十二条 对获得优秀教案的教师,可享受以下荣誉和奖励:

1.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其获奖材料计入个人业务档案。

2.学校授予奖金。其中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400元。

3.获一等奖的教案,送校展览室展出。

4.对组织得力、整体教案水平较高的单位授予组织奖,每个组织奖2000元。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修订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邵阳学院优秀教案评定办法》(邵院教字〔20079号)同时废止。

 

 

 

 

 

 

 

 

 

 

 

邵阳学院办公室                          201999日印发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