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十三五”实习基地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 知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十三五”实习基地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 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邵阳学院“十三五”实习基地建设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邵阳学院
                                     2019年8月27日
 
 
 
 
 
 
邵阳学院“十三五”实习基地建设规划
(2016-2020年)
(本规划2016年制订,2019年修改)
 
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实习基地建设,是进行实践教学的根本保障,是学校事业发展和实现办学目标的需要,也是学校与社会、企业互动的需要。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加大投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已成为当前我校实践教学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据地方经济、教育发展和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实习实训环节,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计划,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以适应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创新教育的需求,努力培养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创新实践能力较强、潜心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现状
通过“十二五”建设,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都得以很大提升,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也得到快速发展,为我校的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基础保障,为我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与其他高校及本身实习基地建设要求纵横比较,我校的实习基地建设工作还有很大差距:
(一)现有基地条件、数量还远不能满足“十三五”教学需要,基地建设工作尚处于粗放型管理阶段。校外基地建设还未全面启动,学校与实习基地的合作与交流仅依赖于情感关系,缺乏法律约束和物质保障。即便是已签约挂牌的单位,因签约承诺和对口建设未能很好兑现,使得双方合作关系处于松散状态,实习工作更多依赖于校际、人际关系维系。
(二)实习基地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和制度保障。学校办学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及基地建设投入的不足难以高标准、高规格地选择实习基地,建立的实习基地的起点低、条件差。部分实习基地为一些老专业所建,随着专业的改造不再为教学所必需,需进行清理和筛选。师范、医学外的其它类专业的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基地未按专业特点和教学需求成规模的建立,建设零乱。
三、总体目标
根据我校办学规模和专业发展规划,经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建设,建成一批稳定、优质的能满足我校各专业实践教学需要的实习基地。通过发展与建设,使我校实习基地的范围覆盖省内大部分地区,并向周边地区辐射。
(一)师范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
师范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由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学校教务处具体负责实施。根据学校师范专业的总体规模和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每个师范专业应建立5个以上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在5年内使学校教育实习基地的总规模达到50个以上。
(二)非师范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
非师范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自专业特点,由二级学院具体负责实施。原则上,规模在150人以内的专业应建立5个以上的专业实习基地,规模在150人以上的专业应建立8个以上的专业实习基地。
四、建设思路 
(一)实习基地建设的组织机构 
学校教务处是学校实习基地建设的主管职能部门,负责全校实习基地的规划,发挥全局管理和组织协调作用;各学院是实习基地建设的主体和具体责任单位,根据本学院专业发展规模,制定实习基地规划,充分发挥自身的各项优势,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实习基地建设工作。 
(二)实习基地建设的类型 
根据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社会教育资源现状,学校实习基地主要分为三个类型开展建设: 
1.以摸拟实习为主,建立校内实训基地,重点建好校内理工类、工商管理类、农林类生产实习基地和医学附属医院;
2.立足邵阳,拓展周边,重点建好省内及邵阳周边实习基地;
3.面向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或就业集中地区,建立省外实习基地。 
(三)实习基地建设的基本条件 
实习基地分校内实习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除能满足我校实习师生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基本需要外,还应具备如下基本条件: 
1.能满足实习教学任务的要求,保证实习教学质量。 
2.就近就地、相对稳定,有利于节约实习经费。 
3.至少能同时接收我校2个专业、20名学生的教学实习。 
4.兼顾规模、层次和水平等因素,实习基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对非师范专业的实习基地还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与专业基本对口,技术和设备先进,能满足实习大纲的要求。 
2.生产比较正常,重视学生实习,并有能力指导学生做好实习,有利于形成“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 
3.医学各专业实习基地应是二甲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 , 实习生人数和实习基地病床数安排比例为 1:10;
4.师范教育实习以邵阳市及各县(市)高级中学为主要基地, 对条件较好的重点初级中学可作适量发展。
五、建设原则
(一)坚持“互惠互利、双向受益、共同发展”的原则
学校利用实习基地条件安排学生实习,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习基地则可借助学校的科研、师资力量加强生产、教学及人员培训等工作,并可从实习学生中优先选拔优秀人才。特别是教育实习基地的建设,要与实习学校的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促进我校和实习基地单位共同发展。 
(二)坚持“生产、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原则
积极创新实习模式,将实习基地建成“生产、教学、科研”相结合的重要场所。 
(三)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
实习教学基地建设要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能完成实习教学大纲规定的各项内容,使学生得到实际锻炼,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保证实习质量。 
(四)坚持素质教育原则
实习教学基地应有良好的育人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使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身心素质方面得到提高与完善。
六、建设措施
(一)完善管理制度,合理、科学地制定建设规划
为适应实习基地建设需要,学校将建立和健全各项实习基地建设的管理规定,使之科学化、制度化,确保实习基地建设的顺利开展。各教学单位要根据专业发展规划和专业特点及本单位的优势,制定本单位实习基地建设规划,明确实习基地建设的目标、内容、进程,同时确定具体的实习基地建设负责人,组织力量,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二)择优汰劣,积极发展新的实习基地,不断扩大实习基地规模
巩固现有实习基地质量,淘汰不适合接收实习生的基地单位。继续考察、遴选新的实习基地,一旦条件成熟,及时发展为我校的实习基地。各实习基地的建设要突出实习类别、专业特点,分类做好工作。教育实习基地优先考虑选择教学秩序良好,师资队伍较强,设施比较完善,实习条件有保障的学校作为我校的实习基地,确保能满足实习计划和大纲的要求。尽可能选择县市以上重点高中作为实习基地。学校教务处与实习学校一起研究建立和健全教育实习保障体系(教学和生活保障),使接受教育实习工作成为实习学校的日常工作之一。对非师范实习基地建设要充分发挥二级学院作用,建立以二级学院为主体的实习基地建设体制。由各单位具体负责协调和落实实习基地的各项共建工作,开展项目合作、人员交流培训、资源服务等,教务处及相关部门作必要指导和协调。
(三)加大投入,建设校内实习基地
校内实习基地是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保障,也是我校实习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特别是要以实现升格为“湖南工程技术大学”的目标,必须重点建设实习基地:
1.加快电化教学课程改革进程,增加微格教学和课件制作的设备,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以适应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
2.加强医学实验室和附属医院的建设,使医学生在课程实验与临床实习中得以充分锻炼;
3.加快计算机、电工电子实验室建设,更新和配备设备,优化实验环境,以适应课程实习和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要求;
4.加快会计学、金融学等实验室建设,适当扩大规模,以适应经济类专业和课程的模拟实习的要求;
5.加强新闻演播厅、模拟法庭等实验建设,逐步完善各项功能,以适应新闻学、法学专业和部分文科课程实习的要求。
(四)立足邵阳,以省内社会行业为重点,加快省内实习基地建设
1.与医学类企事业联系,进一步建好医卫类等专业实习基地;
2.与基础教育类事业单位联系,进一步建好师范类等专业实习基地;
3.与机械、电力、土建、制药、化工行业联系,巩固和加强机械、电气、土木、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实习基地建设;
4.与旅游、IT等服务行业联系,建立市场营销、电子信息、英语等专业实习基地;
5.与新闻媒体行业联系,建立新闻学、数字媒体等专业实习基地;
6.与各级法院和社区联系,建立法学等专业实习基地。
(五)面向国内经济发达地或就业集中地区,鼓励部分有条件的专业,跨省建立省外实习基地
有组织地到国内经济发达地,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地区,与相关行业联系,筹建就业型实习基地。
(六)设立实习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对实习基地建设的投入
学校每年实习基地建设专项资金的拨款额度不低于20万元(经费数额视当年情况而定,不含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经费),各教学单位也应从本单位的发展资金中按一定比例用于实习基地建设。
(七)加强与南省各级政府和各行业的沟通,力争各方面,特别是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教学单位,积极与有关生产科研单位共建相对稳定的产学研基地。
(八)加强与各实习基地的交流与合作,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在各实习基地选择与我校专业发展相关的社会行业的部分优秀管理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以聘请客座教授或讲学的形式,一方面指导我校各专业的实习工作,另一方面为我校各专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样,要充分发挥我校的教育、科研及专业人才的优势,大力支持实习基地的教学、生产、科研工作。比如提供对实习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理论培训、联合科研项目等形式的智力支持,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引领作用,把实习单位建成我校的教育科学研究和实验基地,并使之成为当地的示范单位。
(九)及时检查和总结表彰,不断提高实习基地建设水平
学校每两年定期召开实习基地负责人座谈会,倾听实习基地的意见,不断总结和交流实习基地建设的经验,对实习基地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促进实习基地建设水平的提高,不断满足我校人才培养的需要。
 
 
 
 
 
 
 
 
 
 
邵阳学院办公室                       2019年9月9日印发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