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十三五”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规划(2016-2020 年)》的通 知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十三五”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规划(2016-2020 )》的通 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邵阳学院“十三五”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规划(2016-2020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邵阳学院

                                     2019827

 

 

 

 

 

 

 

邵阳学院“十三五”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2016-2020

(本规划2016年制订,2019年修改)

 

课程是体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要素,是教学活动的基础, 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邵阳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精神,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结合我校实际, 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以“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为导向,积极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二、基本原则

(一)整体优化原则。各专业按照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要求,加强课程重组与整合,实现课程内容与结构的整体优化。

(二)协调发展原则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践、教与学之间的关系, 尤其要注重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全面建设和重点建设相结合原则。坚持全面建设和重点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优先建设在课程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在学科领域内起主干和基础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对培养目标起决定作用的课程。

三、建设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建设一批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课程。通过自建和引进方式相结合,在创新创业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等方面建成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0门;建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左右;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精品课程1门以上。开发、引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20门,建设双语课15门;参加微课、课堂教学、教学设计等教学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个)以上,建设校级特色教材10部以上,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以上。建立完善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充分发挥课程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四、主要任务

()数字化建设

1.建成网络教学及课程资源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采用“课程+平台+服务”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提供慕课开发工具、移动学习、网络教学互动、网络校内资源对接、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管理、课堂教学管理等功能。

2.强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通过自建和引进相结合,加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开展“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提供条件。建成具有学校特色与优势的MOOC课程,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盟公共开放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授课,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3.推进创新创业教育MOOCS建设。建设、引进一批创新理论、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教育MOOCS课程群。

()双语课程建设

在教育全球化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引进境外先进高等教育理念、管理体制机制、优秀师资、促进境内外高校互补共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为适应教育教学国际化发展形势,分步建设15门双语课程并投入教学实践。

()课程团队建设

强化专业核心课程团队建设,建立稳定的专业核心课程团队。建立健全专业必修课程负责人制度,遴选责任心强、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支持和鼓励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的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担负组织团队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交流研讨教学方式方法、保障团队教学水平提高的责任。

()特色教材建设

立足本校、注重特色,发挥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鼓励教师编撰具有校本特色的教材,资助出版校本特色教材,建设一批校级和省级精品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立项数取得新突破。加强实践课程教材建设,覆盖全部独立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实习实践教学环节,编撰教材、讲义或指导书。

()课程教学质量建设

构建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以评促教,以评促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本科课程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对所有专业必修课程进行分类,按课程类别开展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管理人员评教。严格执行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制度,提高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教授、副教授总数比例。

五、保障措施

()研究与建设有机结合。重点支持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等为内容的研究项目,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学校设立课程建设专项经费,滚动支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内涵建设。

()完善过程管理。学校定期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课程建设立项评审、检查验收,及时对各类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建立健全课程评估机制。根据课程特征,确定评价内容,重点关注教师的教学能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是否达到教学目标,通过评估激励教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从而达到以评促教的目的。

 

 

 

 

 

 

 

 

 

 

 

 

 

 

 

 

 

 

邵阳学院办公室                        201999日印发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