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复制]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2016年下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课

1030日上午8点,邵阳学院2016年下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于梅子井校区2号实验楼107教室开课,353名学生发展对象以及4名教职工发展对象参加此次培训。党委副书记陆步诗,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兼组织部长赵敏丽,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贺金莲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党委委员赵敏丽对此次参加培训课的学员们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珍惜机会。“控制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发挥作用”是中共中央提出的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新的指导思想。党员发展对象在入党前进行短期集中培训,这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学校党委对党员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要严把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对发展对象培训班也提出了严格要求。希望各位发展对象谨记这“十六字”方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第二,讲求学习方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带着问题学,要结合实际学,要结合各自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对照检查,认真反思,我们入党到底为什么?入党以后干什么?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他律变为自律,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中真正入党。第三,尊师守纪。要求学员们上课集中注意力,认真做好笔记。她强调,这次培训课不是一门选修课,而是一门必修课;不是走一次形式,而是要接受一次考验;不是一次单纯的知识培训,而是一次提前进行的党性锻炼。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思想认识能够得到进一步深化,党性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党委副书记陆步诗以 “人生意义与自我塑造” 为主题开启第一课。他从人生意义与自我塑造两个个人发展的重要方面来阐述。首先,从活着为了什么、什么样的人生值得过等方面阐释了人生的涵义,并以英国哲学家罗素的《我为什么而活》中的经典语句以及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的观点肯定了人生的意义,并指明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实现人生意义的归宿;接着,从开发自我潜能、实现自我发展、建构完整生命三个方面,引导学员加强自我塑造。陆书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饱含激情的讲述,既富有强烈的吸引力,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接下来的讲课中,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欧阳质彬以“知晓党的组织,践行党的纪律,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入党”为题,从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和作风、发展对象要严于律己等三个方面进行系统地讲述。统战部长兼宣传部副部长唐光怀紧跟时代潮流,结合当代社会各类现象,生动幽默地向学员们讲述了信仰的“四个维度”。最后一堂课,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贺金莲重点给学员们讲述了党员发展程序和要求,并对新时期学生党员该怎么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要求。

总支(直属支部)将采取观看党性教育片、自主学习和分组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继续完成接下来的培训课程。全体培训学员并将于113日下午参加发展对象党的基本知识考试。

此次培训是我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严把党员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