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邵阳学院医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的 通 知
2019-09-06 学科建设 邵阳学院医学院官网
 

邵阳学院文件

                           邵院政字〔2017〕68号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的

 

校属各单位:

现将《邵阳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邵阳学院

                                      2017年12月28日

 

 

 

 

 

邵阳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学科建设与发展是高等院校教学与科研实力发展状况的综合体现,是发挥教学与科研群体优势的结晶。为加强我校应用特色学科的建设与管理,使其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促进学科建设的全面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科建设原则

1.符合国家规定的一级学科,并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基础。

2.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并已初步形成一定优势和特色的学科。

3.学科建设必须与硕士学位点建设、本科专业发展相结合。

4.相关专业有较好的生源和良好的就业率。

第二章   申报条件

第三条  能较好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够体现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特点,并能带动和促进相关学科发展的一级学科。

第四条  具有3-4个明确与稳定的、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有关研究方向取得了突出的前期研究成果,且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仍将保持较强的应用性和特色性;具有较高级别的科研课题和一定的科研经费,并在同类学科中具有竞争重大、重点科研课题的能力。

第五条  为鼓励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联合,鼓励发挥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和边沿学科的前沿优势,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交叉学科的申报。

第六条  基本具备学科发展所需要的仪器和图书资料、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条件,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较好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基础。

第七条  承担了主要课程的教学任务,积极开展了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较高,或曾获得过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

第八条  有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思想素质好的学术梯队,其中学术带头人必须是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勇于开拓创新,且具备一定组织管理能力、年龄在60岁以下的正教授或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博士,梯队成员必须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且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学科团队成员的三分之一。

第三章   申报程序

第九条  按一级学科申报。

第十条  学科申报程序:

1.由院(所)提出学科建设申请报告及学科建设论证材料。

2.学校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进行资格审查。

3.校外专家评审、校内会评、校学术委员会审议。

4.呈报校长办公会议审批。

第四章  建设目标与任务

第十一条  学科建设要着眼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密切联系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要在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成果转化、教书育人、教学改革与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成为学科建设的典范。

第十二条  每个学科建设都有明确的总体建设目标和分期建设目标,要有为实现建设目标所制订的具体实施计划方案。

第十三条  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与任务

1.科研上要有3-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具有特色,能够承担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或国家课题或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学术水平上有国内或国际领先;要在相关研究领域不断地有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发表和学术著作出版,并尽可能取得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应用开发成果。

2.要积极探索学科成果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成果转化、智库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并形成特色,彰显成效。

3.学科建设要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上起模范带头作用。要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力争在教改和教学研究方面的成果获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

4.要逐步形成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要把培养优秀年轻学术骨干作为学科队伍建设的核心工作,力争在3-5年内培养一批在国内外、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

5.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要经常不断地选派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外出参加全国性、国际性的大型学术会议,或外出进修访学,以保持学科建设的学术前沿性。

6.要把教学、科研基本条件建设放在学科建设的重要位置,尤其要优先购置为保持和发展学科优势所必需的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

第五章   学科管理

第十四条  学科建设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学校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学校书记、校长任组长,主管教学与科研的副校长任副组长。下设学科建设办公室(设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负责学科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主管校长为全校学科建设第一负责人;应用特色学科所在单位应成立由单位相关领导、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学术带头人组成的应用特色学科领导小组,由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二级单位确定并报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备案。各学科的学科研究方向可各设方向学术带头人1人,必要时,可设预备学科带头人和预备方向带头人1人;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对学科成员进行管理、考核。

第十五条  学科业务上归口校学科建设办公室管理,学校各职能部门应积极配合,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优先保证学科建设的需要。

第十六条  对已列入应用特色建设的学科由学科带头人具体负责落实学科的建设与管理,同时应认真填写好学科建设规划表。

第十七条  校学科建设办公室根据校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逐年按各学科上报的学科建设规划表实施检查。

第十八条  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按照《邵阳学院学科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第十九条  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各学科必须在学科带头人的主持下将本年度的学科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和下年度的建设计划,用书面形式报送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校定期组织对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有关材料将根据需要呈报相关部门。

第二十条  学科建设实行滚动式管理与年度末位淘汰制度,年度考核低于70分且排名最后的或年度考核低于60分的为考核不合格,将减半年度建设学科经费资助,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取消经费资助;3年建设周期内年度平均考核低于70分的为验收不合格,将取消建设学科资格,且下一轮不能申报;同时,可接受新的学科建设的申请,经评审通过后可作为新一批学科进行建设。

第六章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由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负责解释。

 

  邵阳学院办公室                        2017年 1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