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法商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法商学院】“与焦虑和解,与热爱同行” 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策划书

时间:2024-01-11
 

法商学院与焦虑和解,与热爱同行

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主办单位:邵阳学院法商学院心理健康互助部

承办时间:二零二零一十二

            活动地点:法商学院四楼团体辅导室

 

 

一、活动背景 1

二、活动目的 1

三、活动对象 2

四、活动时间和活动地点 2

五、活动流程 2

六、心理健康游戏内容 2

七、活动总结 4

八、组织安排 5


一、活动背景

随着学期末的到来,同学们即将面临期末考试,在期末复习时容易产生焦虑和不安的情绪,适度的焦虑有助于激发潜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但如果焦虑无法得到适当的缓解和管理,就会形成情绪内耗,对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负面影响。为了帮助同学们走出情绪内耗怪圈,告别考试周的焦虑,调整好自己在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心态,坦然面对负面情绪,正确看待努力的意义,更好地把握好生活的节奏,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认真享受当下的生活。因此,法商学院心理健康互助部特意开展了此次以与焦虑和解,与热爱同行”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

 

二、活动目的

(一)缓解焦虑: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可以学习到缓解焦虑的技巧和方法,建立积极的心理调节策略,增强应对焦虑的能力。

(二)培养积极心态:通过参与一系列小游戏,能够培养同学们积极的心态对学习和生活的热爱和投入度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面对挑战和困难,从而提升学习表现和心理幸福感

(三)提供人际交往平台:这个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平台,让他们能够互相分享心理经验和情感支持。通过参与活动,学生们可以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交流平台,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支持,降低焦虑感和压力感

(四)促进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可以了解到在日常生活在应该如何缓解自身焦虑情绪和压力,提高心理健康素养,预防和应对心理问题。

 

三、活动对象

法商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互助部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法商学院全体成员。

 

四、活动时间和活动地点

时间:20240112 19:00-21:00

地点:法商学院四楼团体辅导室

 

五、动流程

一)朋辈互助员发言

二)让全体人员关闭通讯工具,寄存物品,轻装上阵,组织成员围成一圈。

三)举行与与焦虑和解,与热爱同行”这一主题相关的游戏活动。

四)朋辈互助员对于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五)组织全体人员有序离场,提醒全体人员带好随身物品。

 

六、心理健康游戏内容

一)数字炸弹

1、游戏规则

先由主持人提前在手机上设置一个数字(范围是1-1000),成员说数字避开已经设置好的数字炸弹,然后参与成员1-1000间依次进行猜测数字,每次猜不能猜边界上的值,每猜一次范围,写数字的人说“大了" “小了”或直接缩小说出数字的范围。每猜一次范围缩小一次最后说到炸弹的成员自我介绍并说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比较有趣的事情,然后下一轮由本轮猜中的幸运玩家再写一个数字依次循环

2、游戏意义

在游戏不断的猜测的过程中,参与者需要有好的逻辑思维和敏锐的洞察力这个游戏可以刺激参与者的脑部发展,增强大家的竞争意识通过不断的尝试与错误,培养参与者的耐心活跃现场气氛,增加趣味性

(二)海龟汤

1、游戏规则

主持人提供一段不完整的故事或者事件,其他参与者需要基于提供的线索来猜测完整的故事或事件,参与者可以依次向主持人提问任何他们认为重要的问题,以获取更多线索。主持人会回答所有问题,但不会透露任何故事的具体细节,在所有问题提出后,所有参与者需要基于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推理,不断地脑补真相,推理出完整的故事情节。率先推理出故事情节并举手讲述,且其还原的故事情节大致正确则胜利,推理失败的同学则本轮游戏禁言,游戏继续,直至有参与者正确推理出故事情节

2、游戏意义

在游戏中,参与者需要脑洞大开,通过有效的提问才能找出故事的真相。这有助于开发参与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主动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玩家在游戏过程中缓解负面情绪,发泄自身压力,逐渐放松身心

(三)正话反说

1、游戏规则

首先主持人将参与人员进行随机分组,并提前准备好一些词语,当主持人说一个词语时,参与者须将主持人所念词语依次顺序反向大声读出,比如新年好,参与者要立即说出好年新,若参与者十秒钟内无应答或应答错误的人即被淘汰,留下人员最多的一组获得胜利,则另一组要接受惩罚。第一轮从三个字词语开始说起,第二轮四个字,第三轮五个字。

2、游戏意义

这个游戏可以让每位参与成员都动起来,感受词语的丰富与游戏的乐趣,进彼此之间的互动,增强自身的愉悦感并且有助于锻炼参与者的思维灵活性,突破定势思维,使现场气氛更为活跃

 

七、活动总结

活动的最后朋辈互助员进行总结。随着寒假的临近,各科的期末考试接踵而至,大学生们也处于考试周积极备考的状态,内心有着许多焦虑与压力。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帮助调整心态,缓解考试前的紧张和焦虑情绪,培养良好的情绪管理和适应能力,用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备考,用更佳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接下来的期末考试,祝愿大家都能考高分,获佳绩!

 

组织安排

活动顾问:张先友     

活动总监:肖培培          

                   

工作人员:徐鑫玉   曾婧怡   李光霞     

郭叶希   赵文卓   黄雅婧

志愿者:法商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互助部全体成员

 

 

 

指导老师:钟鹏

法商学院心理健康互助部

二零二零一零六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厚德楼

电话:0739-5430225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