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进邵阳学院法商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中国会计报》:校企合作:邵阳学院注重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
2016-12-13 实践教学 法商学院官网

122日,财政部主管主办的《中国会计报》以《校企合作:邵阳学院注重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为题,报道了我校会计系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会计人才的事迹。

会计学专业是会计系的拳头专业和品牌专业,怎么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会计学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高质量培养,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是:

校企合作共建师资队伍。2016年会计系了出台双师双能型教师激励措施,在系二次分配方案中体现双师双能型教师津贴系数,目前会计学专业15位专任教师中,有注册会计师2人、资产评估师1人、高级会计师2人、高级经济师1人、会计师3人、注册律师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到66.7%;会计系鼓励和创造条件让教师深入企业一线锻炼,积累实务经验,刘健喜、肖平老师一年有3个月时间在会计师事务所第一线工作实践;李小健老师是5个企业的兼职主办会计、为企业提供会计核算、纳税申报事宜;刘承智、廖国和老师分别担任两家企业的财务顾问,聘请邵阳市烟草公司、三一湖汽、宝庆医药等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担任会计系的兼职教师,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或兼职授课、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

校企合作共编专业教材。2016年会计系邀请邵阳市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周玉柏同志、邵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财务科夏香同志、邵阳市烟草公司财务副总经理汪少波同志、三一湖汽财务部部长肖玉兰同志、邵阳市东建公司财务部副部长申利贤同志合作编写专业教材,合作编写了《新编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三部校企合作教材,并已签订了出版合同,分别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和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校企合作共商人才培养。2016年会计系还成立了“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校外专家指导委员会”。来自邵阳市政府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十七名专家成为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其中政府部门的专家分别来自邵阳市财政局、税务局、审计局和林业局的专家。事务所的同志分别来自湖南远扬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天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湖南人和人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湖南恒正道房地产评估事务所、邵阳南方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同志;企业界的同志分别是邵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湖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湘窑酒业有限公司、邵阳市烟草公司、宝庆医药有限公司、湖南东方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邵阳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负责同志。

校企合作共管人才基地。2016年,会计系与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宝庆医药有限公司、邵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协议,其中邵阳学院—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成为校级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自会计系与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签署会计类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基地协议,开始建设实习基地以来,校所双方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为会计专业师生参加专业实践提供良好条件和机会,专业教师利用基地平台,带领学生参与公司的审计项目,一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也是采用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实际项目来做,深受学生的欢迎。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的会计审计及咨询项目,为学生的课程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供教学场所。同时,会计系也可以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事务所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事务所开展科研合作,为事务所解决会计审计及咨询工作中的技术难题。

深化校企合作的成果是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近三年,会计学专业招生就业供需两旺,毕业生分布在省内外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金融机构,或考取公务员、研究生等,会计本科专业学生20142015届、2016连续三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4.59%96.77%95.42%,名列学校前矛和省内一本、二本院校会计学专业前三名,远远高于全省会计学本科专业平均水平。会计系的办学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20161114日,邵阳电视台对邵阳学院召开应用型会计类人才培养专家座谈会进行了新闻报道。2016122日,财政部举办的《中国会计报》,以《校企合作:邵阳学院注重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为题,报道了我校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转型的事迹。20161225日,湖南省财政厅举办的《湖南会计报》也即将以《贯彻规划纲要、共商人才培养》为题对我校会计系加强校企合作和转型发展的事迹进行报道。

 

                                (刘承智,廖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