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法商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实践教学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会计学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实施细则

时间:2014-10-24

 会计学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实施细则

根据邵院教通[2014]64号《关于制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及《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形式多样化的基本规范与要求》,鼓励会计学专业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研究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的指导思想

在遵循人才培养目标和确保质量前提下,毕业设计(论文)可以多样化、多形式。学生可以选择撰写传统形式的毕业设计(论文),也可以申请反映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且与本专业相关的调研报告、参加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取得的成果、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多样化形式。对传统形式的毕业设计(论文),按学院原有制度、规定执行;对申请的多样化形式,按照本细则执行。

二、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形式的内容范围

1、国家级、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学科竞赛项目中所获奖项;

2、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所取得的成果;

3、正式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

4、其他;

三、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形式的基本规范与要求

1、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以上奖项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学科竞赛中获一等以上奖项。

(1)申请者必须提交获奖证书或专家评审意见的复印件以备审查和存档。

(2)申请者须根据各自选取的学科竞赛主要涉及内容相关的某一个或多个知识点,按照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模板进行相关理论或知识点的综述或分析,字数要求3000字及以上;

(3)若是团队获奖项目,限不超过三位获奖者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且申请者必须征得其他合作者的签字同意。

2、“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以上奖项或省级一等以上奖项。

(1)凡获奖作品是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的,仅限第一作者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并需提交获奖作品原件和复印件以备审查和存档。

(2)若获奖作品是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限不超过三位获奖者申请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多样化,且申请者必须征得其他合作者的签字同意。   

(3)申请者必须就自己所承担的相关工作进行综述或分析,字数要求3000字及以上。

(4)申请者必须提供相应的获奖证书和专家评审意见的复印件以备审查和存档。

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以上奖项或省级一等以上奖项。

(1)仅限创业计划的第一完成人和竞赛的第一获奖人申请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多样化;有多人合作完成且不设主持人的创业计划,只限一人申请,且须经其他作者签字同意。

(2)申请者必须提供相应的获奖证书和专家评审意见的复印件以备审查和存档;

(3)申请者必须提交获奖创业计划书。

4、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所取得的成果

(1)项目须具有本专业性质;

(2)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为载体所取得的成果(包括调研报告、开发的作品或软件等)满足下列条件者,可以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

(3)调研报告资料翔实,调查方法科学,分析全面透彻,字数不得少于5000字,且被第三方采纳。同时需两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教师对调研报告进行评阅并给出能否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意见和结论。

(4)申请者须就本人所从事的项目工作进行相关理论的综述或分析,字数要求在6000字以上。

5、正式发表的论文和著作

(1)申请者必须是论文和著作的第一作者。论文级别必须是正规的省级以上刊物。学术著作指正式出版的学术专著、译著和编著,著作类别以专家或出版社认定为依据。

(2)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且论文应该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

(3)申请者须提交已正式发表论文的原件及复印件和学术著作原件以备审查和存档,同时需两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教师对论文进行评阅并给出是否能申请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的意见和结论。

(4)申请者须就发表论文或者著作的选题、综述等做出文字描述,字数不少于3000字;

(5)论文和著作须在学生第七学期所在年度的12月31日之前发表。

四、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的审核程序

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成果,必须在邵阳学院就读期间获得并以邵阳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且与其专业培养目标相一致。

申请与审核程序如下:

1、学生本人申请,提交材料;

2、系领导小组组织申请者进行预答辩,并进行认定。

3、认定结果汇总上报教务处审核并备案。

五、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的责任和义务

1、给选择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形式的学生安排指导老师,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学生原则上指导教师由原指导获奖的教师担任,在征得原获奖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学生可以另选导师。

2、指导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工作,其基本要求与传统形式的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相同。除了对过程进行指导外,同样要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任务书、外文翻译、论文评阅表等。

六、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考核与成绩评定办法

过程考核以指导老师为主。成绩评定可参照传统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比例做适当调整,指导老师评分比重提高到50%,评阅人20%,答辩30%。

七、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方式

选择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同学均应参加系组织的公开答辩。

八、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的档案管理

选择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同学应提供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文字资料的纸质档和电子档(光盘)、与传统毕业设计(论文)相当的附件和附录,装入统一的论文袋。

 

 

                                                 会计系

                                           2014年10月10日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厚德楼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