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法商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教学成果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成果

德艺双馨,与时俱进—记会计系教师李小健

时间:2014-10-29

秉承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会计系李小健老师从教十多年来,一直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追崇。

 一、做榜样——致力高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其身正不令亦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工作中,李老师能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既教书又育人,为人师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一位人民教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能顾全大局,从未因个人事情影响教学工作,始终做到爱生如子,爱校如家。

李老师的实际工作经验丰富,能熟知各行业会计专业技能操作。在十多年的理论教学过程中,对本专业主干课程的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技能体系有较强的把握能力。但是,在会计专业知识更新速度非常之快的时代,她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学识水平和知识结构,为保证学生及时了解到最新的专业知识,在教学之余,李老师能不断汲取新的内容,把握与专业相关的最新经济动态变化,通过积极参加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常态性地浏览如中华财会网、中国税务网等专业网站,阅读各类专业期刊等方式,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完善专业知识结构,紧跟时代步伐。此外,仍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汲取很多在书本上所反映不出的专业实务经验,以丰富和扩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走在学生前面,做引导他们前进的标杆。

此外,李老师也比较关注自己内在修养的提升和外在形象的塑造,总是以一个时尚、得体、大方的形象出现在学生的面前。

二、做朋友——立体关爱

当今国内开设会计及相关专业的高校较多,专业学生多,就业压力大;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本身也存在着专业性强、内容多、难度大、枯燥乏味、实务操作性强等特点。不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情绪上的不稳定,进而出现厌学情绪,个别同学甚至于对未来步入社会感到迷茫。针对以上情况,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教学之余,李老师经常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着与学生们的沟通和交流,树立学生面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信心。同时,能时常关注社会动态,捕捉就业信息,了解社会上各层面的专业需求;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长期与一些企事业单位保持着业务联系,以期为在校学生积极争取各种社会实践机会,为毕业的学生寻求就业机会。充分利用QQ群、微博、和个人QQ空间,发布相关信息,为学生增开了解社会的窗口,为不少学生提供了专业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船到岸了,再送一程”,对学生在专业上和生活上的关心还延伸到了他们毕业之后,李老师如今还与好些毕业多年的学生保持着联系,不时地帮助他们解决在业务上甚至生活上所遇到的难题或出现的困惑。

正是因为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李老师能以一颗平常心、平等心去理解和宽待学生,以一颗爱心去关爱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了一种理解、尊重、关爱和信任的关系,从而使得学生倍感亲切和温暖。也正是因为李老师的亲切、谦和、热心,学生视其为师,更视其为友。

三、做导师——进取创新

为使学生既能掌握完整的专业知识理论体系,又能及时把握专业知识的动态变化、针对性地解决实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关联性,让学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时,认真组织每一堂课程教学,做到了立足于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采取课堂讲授、专题讨论、案例分析、课堂练习、课后练习、专项实验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知识传授;根据国家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的变动适时更新教学内容;且能做到紧密联系实际,适时增加实务案例来诠释理论。并将其在实务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实例、在教材上没能体现而又在现实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适时地传授于学生。对待学生在学生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对症下药,耐心讲解,运用鼓励多于批评。在教学中,也同时加强对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培养。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语言描述幽默诙谐,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张弛有度,学生的学习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教学效果十分显著,李老师的课堂也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李老师从事会计工作近三十年,会计教学十余年,工作中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平实之中,于细微之处,却无一不体现了她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点点滴滴,润物无声,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厚德楼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