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进邵阳学院法商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会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9-29 党建工作 法商学院官网

会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 施 方 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的有关要求和《湖南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邵阳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会计学院实际,就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站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地生根,对于着力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贯彻落实为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学院的目标努力奋斗。

二、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以院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从2019年9月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一)突出抓好党政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深化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为民服务”、“带头真抓实干”三个专题来抓好学习教育。搞好动员部署。9月11日由院党总支书记杨旭东主持召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以及省委和学校的要求,安排部署主题教育。明确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精神,比如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列出学习清单。一是领导班子须有学习清单,二是每位领导干部须列出个人学习清单,学习清单要围绕中央批准的学习材料和省委编印的资料,包含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防止学习内容泛化。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自学为主,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围绕三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对党支部书记开展1次轮训,运用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理论测试等方式促进学习,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贯通起来,通过实地参观、专家授课、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2. 深入调查研究9月中旬起,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防止“扎堆”现象,列出调研清单。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清单要以领导班子为单位,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和能力特长,列出调研选题、时间、地点。改进调研方式。导班子成员敞开思想,多听意见,研究分析,共同查找问题,确保问题找准查实,推动问题解决。形成调研成果。领导班子要及时梳理调研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意见,形成制度、具体措施等调研成果。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讲好专题党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到支部讲好专题党课。

3. 深刻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 “三听两问”行动,要听学生、听普通教职员工意见,问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学校反馈的问题,结合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结合学院“教代会”“职代会”等收集到的各种问题,结合此次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检视反思、调查研究、上级反馈、广泛听取意见等查找的问题,形成清单。剖析具体原因。深入剖析,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

4. 深度整改落实。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边检视边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凡事能尽快解决的就抓紧解决,以整改落实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实效。把握整改原则。领导班子要着力整改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解决突出问题贯彻主题教育始终,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制定整改清单。领导班子要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整改清单要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整改清单实行项目化方式,销号式管理,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对账销号。开展专项整治。根据省委《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下旬,领导班子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红脸出汗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紧贴实际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党总支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组织集中学习,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运用“学习强国”、,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统筹本地区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组织生活,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深入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要注意听取普通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3、推动整改落实。引导党员边学边查边改,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注意切实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工作要求

院党总支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杨旭东任组长,副书记蒋敏任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党总支书记是学院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加强督促检查。

2.坚持全面覆盖。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可在居住地、户籍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等参加主题教育。对外出流动党员,可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有关情况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

3.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本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在学院官网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及时传达更新上级的新要求和学院主题教育新动态。确定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伍灵芝同志担任信息员,及时将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典型事例等进行提炼和总结,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4.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务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