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

时间:2023-12-02

      12月1日下午,邵阳市中心医院与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在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润德楼报告厅联合举行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冬晴主持。主讲嘉宾是邵阳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彭丹红、护士长贺双艳。副主任护师邓鹏峰以及感染科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2021级、2022级、2023级学生代表共260余人听取讲座。

      本次活动宣传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彭丹红分三个部分向同学们宣讲:艾滋病的定义、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她强调,艾滋病病毒感染可导致人体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缺陷,未经治疗的感染者在疾病晚期易于并发各种严重感染和恶性肿瘤,最终导致死亡。预防艾滋病的措施有避免婚外性行为、避免与多个性伴侣发生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等保护措施,以减少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风险。如果有高风险行为或者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疑虑,应该接受定期的艾滋病检查。

      随后,贺双艳介绍了艾滋病的国内现状、邵阳地区的情况。她指出,目前我国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抗病毒治疗覆盖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治疗成功比例也达到95%以上。她还特别提到艾滋病感染呈现“两头翘”的发病趋势,青年人和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男性居多。

      夏冬晴对彭主任和贺护士长的科普与宣讲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挑战,而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其健康意识和生活行为对于整个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艾滋病的真相实况,摒弃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和偏见,同时务必提升健康意识,保护好自己和他人,共同努力,携手建设一个充满健康和希冀的社会,祝愿大家健康平安和谐。

      讲座结束后,关于艾滋病预防知识宣讲在求真楼对面操场举行。

 

                                                            (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