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案及立项课程名单

发布时间:2018-12-05

为有效推动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增强专业内涵,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提高专业教师教学水平,根据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经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特制定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案。

一、建设目的

通过课程建设,大力提高国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水平、精品课程建设水平和全体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形成全体教师重视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能力的提升和课程建设上档次、上台阶的良好环境。

二、建设原则

1.全面发展原则

精品课程建设要体现出教学的优质和高效,要坚持教、学、管综合考虑,以教、学为主,把教学效果放在首位,同时考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2.科学研究和教学相辅相成原则

要加强科研和教学的紧密结合,通过科研活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因此主讲教师要坚持从事科研活动,讲授内容能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教学过程应贯穿科学思维和创新方法。

3.系统建设原则

精品课程的建设不是孤立的,在精品课程的规划与建设中,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等诸多方面工作予以统筹考虑。

、组织领导

国经济与贸易专业成立精品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精品课程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督促、考评等工作。

 长:肖功为、黎昀

副组长:李坚、李新平

 员:曾海燕、洪必纲、贺海波、郭争艳、杨琴

四、建设内容

1、教学团队: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和教学效果好的教学梯队。

2、课程教学大纲:严格按照《关于规范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通知》的要求编写。

3、电子教案:采用学校制订的规范教案格式,分章(节)上传。

4、多媒体课件:要求有一定数量的动画内容,图文并茂,生动直观。可以选用相关素材,但不能有任何形式的抄袭,版权责任自负。

5、在线习题及答案:分章节上网。

6、在线答疑和在线讨论:及时回答学生在线上提出的问题,并组织学生在线上开展课程热点和难点讨论。

7、有实验课的必须有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案。

8、试题库:每门课程不少于12套试题及配套参考答案,供学生学习。

9、主讲教师现场教学录像:每门课程1-3人,每人不少于45分钟。

10、教学资源:至少提供5本以上参考书籍,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版次、出版年月;相关课程知识拓展网站等。

11、教学效果评价:包括校外专家评价、校内专家评价、学校督导团评价以及学生评价。

五、运行管理

1、精品课程建设时间一般为二个阶段:培育建设阶段和合格验收阶段,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

2、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实行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具体负责组织建立课程建设小组、制定建设计划、领导建设方案实施、分年度进行总结、接受评估验收;

3、精品课程建设实行“中期淘汰”制。凡被确定为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项目,第一阶段结束由精品课程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中期评估检查,对出现建设迟缓、建设效果不明显或出现重大教学事故的项目,将根据情况停止建设经费资助或撤销建设资格,淘汰课程二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精品课程立项;

4、建设期满后,由精品课程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合格验收。

六、经费保障

1、对确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流专业”精品课程的建设项目,从“一流专业”建设费中给予8000元建设经费/门,分阶段拨发,其中第一阶段不超过4000元,第二阶段4000元(必须在验收合格后才拨发)。主要用于课程调研、教材、多媒体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资料等方面的建设。同时,对该门课程,学院将在师资配备、教学设备投入等方面优先考虑;

2、在建设期内,对获得校级精品课程立项者再给予4000元特别奖励,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立项者再给予10000元特别奖励。

本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经济与管理学院

                  0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关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决定

 

根据《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案》,经教师本人申请,教研室推荐,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政治经济学》等7门课程立项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2019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1.20

 

附件

精品课程名称及课程负责人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负责人姓名

1

政治经济学

谢恒

2

宏观经济学

李新平

3

国际贸易实务

曾海燕

4

国际金融

洪必纲

5

国际经济学

贺海波

6

经贸英语口语

郭争艳

7

外贸英语函电

杨琴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