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经济与管理学院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基地智库报告成果

发布时间:2024-02-29

2024年2月,经济与管理学院湖南民营经济研究基地团队郭建华、肖功为、杨琴在湖南省委宣传部主管、湖南省社科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决策参考2024年第10期上刊发的推动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智库报告获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批示。

据悉,20237-12月,该团队就53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现状、面临的瓶颈深入调研认为,我省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但区域和行业分布不够均衡;企业成长性良好,但行业差距较大;企业创新意识较好,但创新投入偏低,创新能力整体偏弱;企业上市数量偏少且市值偏低企业关键要素保障亟待强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依旧任重道远。建议聚焦我省“4×4”现代产业体系,通过“产业学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的方式,构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库;激发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争取央企扶持,强化政策引导,助力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和开拓市场;量身打造专属融资产品与服务,拓展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融资渠道;重点引培“高、专、精、尖”人才和技术工匠;创新土地供给模式,加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发展空间保障;加快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研究报告是肖功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供给侧改革下产业政策对产业升级的有效性研究〔18BJL051〕”阶段性成果。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