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湖南日报]春风化雨润无声 混合教学绽新花——邵阳学院李四聪老师教学创新侧记]

发布时间:2024-01-16
 转载湖南日报
每一位学生都是有思想、有尊严、有个性的生命个体,教育应该像农业一样,是一个润物无声、滴水浇灌的过程。
——题记
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
“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是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四聪副教授一直秉持的教育初心。从事高校教学近二十年,他对专业知识了然于胸,但每个学期,都会对课程教案、电子课件等教学文件尽心仔细修改和校订,补充、丰富学科前沿、课程案例。同时善于运用案例法、研讨法、角色扮演等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内容充实“、”课堂幽默风趣”、“师生积极交流”、“课程形式丰富”是学生们的普遍感受。“教会我们不仅是书本里的,还有课堂外的,学到东西是真的”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感叹。每届都有数位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顺利考上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创新教学方法打造优质课程
李四聪老师组建的课程团队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创新,针对传统教学重知识灌输、重课堂讲授、重考试结果的弊端,依据新时期新文科、新商科建设的要求,充分借鉴OBE、BOPPPS等现代教学理念,结合专业课程性质和特点,积极探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交互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目前已依托超星泛雅PC端、超星学习通移动端累计完成《企业营销策划》等课程的5个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任务,课程在线访问人次达到30万余次。该课程先后获评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并被湖南省教育厅遴选推荐参评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评审。近年来,李四聪老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以及多项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他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李恒春、范思媛等青年教师参加校级、省级的教学竞赛过程中,他总是热心地为参赛老师们在教学选题、教学设计、教学呈现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们快速成长,在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思政教学竞赛、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等各项教学竞赛中取得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服务地方经济科研反哺教学
作为人社部SIYB创业培训讲师、湖南省创业服务专家、邵阳市专家服务组成员,李四聪老师参与邵阳市大学生、返乡创业、退伍军人、残障人士的创新创业培训工作近十年,培训各类学员累计上千人,不但多次荣获人社部、湖南省人社厅、邵阳市人社局组织的各级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奖项,还长期受聘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邵阳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指导学生荣获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大赛和大学生研究性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十余项,辅导多位大学生、返乡创业等学员成功创立创新创业项目。
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作为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骨干成员,李四聪老师多次参与制订邵阳市“十三五”工业产业发展规划、邵阳市“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等项目,先后多次为邵阳湘运集团、湖南省湘中制药、邵阳市新华书店、邵阳市电信公司、邵阳市烟草公司等二十余家规模型企业提供市场调研、管理咨询和员工培训服务。通过丰富的企业咨询实践,他不断总结管理理论和实践方法,发表多篇科研学术文章,并将理论成果和实践体会有机融到课堂教学中,教学效果良好,课堂教学评价多次被学校督导评为优秀。
“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李老师,您最深感受是什么?”,有人问道。“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是李四聪老师不变的回答,这是对教育事业的一种执着,更是对学生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