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新望:甘肃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05-22

新望:甘肃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几点建议

新望 经济观察研究院 昨天

作者: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

 

作者按:原计划与唐仁健省长一个人的小范围在京甘肃籍学者座谈会,延伸为全体省长、政府秘书长、各厅局办一把手100多人参加,并且,会期从半天延长为一天。座谈会期间,手机统一保管。此次助力甘肃发展专家咨询座谈会,形式别致,务实高效。感谢唐省长邀请,感谢王宏广教授精心组织协调。以下为本人在座谈会的发言。

 

甘肃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几点建议

  望

 

3个观点,8条建议。

 

第一个观点,对甘肃的发展阶段定位,我们自己要有自知之明。19大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转变,通俗的说就是从“有没有”的问题变成了“好不好”的问题。但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区域差距非常巨大的国家,发展阶段转换、经济结构转型,从来不是齐步走、一刀切。我们一方面不拖经济转型的后腿,在高技术、高质量的发展方面不掉队;另一方面,我们要补课,补欠账。补什么课?补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课。甘肃经济结构与东北有点像,一五二五三五期间的大项目、大国企多,但是,我们的市场分工协作体系不发达,产业集群、企业家队伍、营商环境、中小企业规模体量都发育不足,年轻人创业热情和民间生产力都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所以,我们在转结构、提质量的同时,千万不要嫌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档次低。我们还有大量“有没有”的问题需要解决。

 

第二个观点,把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富民工程和发展区域经济的不二法门。40年来,中国有4个省份发展最快,广东、福建、江苏、浙江,这4个省份都是民营经济比重超过80%的省份;40年来,有3个省份掉队最厉害,辽宁、吉林、黑龙江,这3个省尤其辽宁都是国有经济占比最大的省份;全国各省民营经济比重平均占60%以上,甘肃48%;四川和重庆分开后,重庆的经济势头本来很好,原因就是重庆的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但被薄熙来以打黑的名义把重庆经济发展的民间基础也打掉了,从而一蹶不振。这些年来,哪里的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哪里的老百姓就富裕,哪里的社会就稳定,哪里的腐败就低发,哪里的环境就治理的好。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商会力量强大,而商会出面搞的招商引资,效果最好。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尤其高科技企业已获得超国民待遇,这些我们已经看到了。时间关系,这其中的道理我就不一一论证了。总之一句话,民营经济是发展区域经济尤其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不二法门。

 

第三个观点,处理好三大攻坚战的关系。防控风险、治理污染、精准扶贫,丝毫不能马虎,但当这三者发生冲突时候,就甘肃省情而言,应当扶贫脱贫优先。发展第一产业,必然存在污染,同时,治理必须跟上来,但不能不发展;金融风险也是,在东部地区可能存在金融过度的问题,但我们的问题是金融不足。宏观政策一刀切,发达地区切的是尾巴,我们切的是脑袋。中国是一个集中制的国家,政策必须讲原则性,但区域差异很大,政策也要讲灵活性,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我注意到,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19条),把2018年作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唐省长指出,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八种病症”,提出“十不准”,尤其提出“放水养鱼,关键是养好小鱼”。唐省长最近在香港招商引资活动上的讲话,一位北京到白银开矿的年轻人魏永强发给我看了,他说他看到省长“谁与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和他过不去”这一段讲话时,激动的哭了。

 

我本人长期研究区域经济、民营企业,2004年因城市竞争力研究获得过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林铎书记多次表扬过的《北京陇商》杂志,我是主编。现结合我的专业和平时的观察思考,提出如下8条具体建议:

 

1,发展块状经济,一村一品。结合电商,动员东部打工人才一道,培育特色产品“淘宝村”;

2,实施以家族为单位的扶贫工作。三代之内,有一个一本的大学生,有一个家族企业,扶贫脱贫就有抓手。扶贫,短期靠政策,中期靠小微企业和务工,长期靠教育;

3,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管不管的,不管;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放不放的,放。阿里巴巴之所以产生于浙江,就是这一条。假如当年浙江工商局查淘宝店的营业执照、税务局查税,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4,对照学习浙江“最多跑一趟”,看看我们的差距究竟在哪。可以开展甘肃浙江两省的相关部门对口交流;

5,拿出好的省属国有企业搞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要舍不得,更不要怕失去级别;

6,培育一个全国性的发展民营经济的品牌活动。可以考虑把政府序列的非公经济大会和世界陇商大会合并,含金量高的政策集中发布;

7,全国商学院的戈壁挑战赛在甘肃境内举行,已经很有影响了,建议省里有关部门主导介入,加入甘肃招商引资的因素;

8,成立省一级的“牛肉面走向世界办公室”,研究攻克工艺标准化、调料出口、劳务签证等问题,把兰州牛肉面做成世界级的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的品牌,延长产业链,带动畜牧业、特色农业发展。

 

 

开放型财金智库  经济观察报智力支持机构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