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湖南省苗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学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0
 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湖南省苗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学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

由湖南省苗学学会主办,城步苗族自治县苗学学会承办的“湖南省苗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学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于2019927-29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召开。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浙江等省(市)的专家学者。有部分专家学者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怀化学院、邵阳学院、凯里学院、三明学院等高校。在开幕式上,城步县县长杨博理先生致欢迎辞,邵阳市副市长蒋志刚先生做了重要发言,邵阳市民宗委主任彭泽愿宣布会议开幕。

928日上午石朝江教授介绍了其撰写的《从蚩尤九黎城说苗族》这本著作,简介了苗族其苗学的发展;杨成胜教授做了《传承苗族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发言;彭景泉导演则从影视艺术的角度阐述民族文化传承。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合影

贺文华老师在论坛上也就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了交流。

文化是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物化(物质的)或意象化(精神的)。文化是一种非正式的制度,文化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存能力,一旦这种能力得到验证,文化就会被人们传承、保护和发展。在生产力水平极低的环境下,人们的生存和繁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对天地(自然)充满敬畏和感恩,为了适应不同地域的自然环境,人文状态必然形成一种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化。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必然发生变迁,原先对种族生存和繁衍起过巨大作用的古老文化将会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甚至渐渐消逝。尤其是城镇化发展和功利主义思潮给乡村文化带来的巨大冲击,导致有些文化的生存能力日益脆弱。城乡发展战略的演变对乡村文化传承和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城乡政策从城乡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演变,在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变迁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演变。因而,对乡村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日益紧迫。

乡村文化、农业文明对人们的生存和种族繁衍曾起过巨大的不可代替的作用。在乡村文化和农业文明受到城市文化和工业文明冲击的时候,我们要带着一一颗感恩之心保护、传承和发展乡村文化和农业文明,记住乡愁。有些在现实生活中已难以寻找生存载体甚至濒临消逝的文化,要挖掘、保护、传承,以文字、音像等新媒体方式把原先口碑相传的文化物态化。                                      

 

贺文华老师在大会发言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