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地区特色村镇保护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由中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恩施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地区特色村镇保护发展”学术研讨会定于2019614-16日在湖北省恩施市召开。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湖南、湖北、重庆、贵州等省(市)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主持,湖北民族大学校长顿祖义教授致欢迎词,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张世保处长、湖北民宗委政法处赵军章处长、恩施州政府杨胜才副州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在上午的主题发言阶段,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俊飙教授、湖北省社科院袁北星研究员、重庆大学黄英君教授、吉首大学陈廷亮教授、湖北民族大学谭志满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柏贵喜教授等十位专家做了发言。

 

应组委会安排,贺文华老师在论坛上就自己的研究感悟与大家进行交流。私下里再次与中南民族大学的易教授进行交流(在安徽大学参会时多次交流),易教授说做学术研究要“顶天”“立地”,中间则需要有思想的交流、碰撞甚至冲击,才会有思想的传播。不但要有圈内的交流还需要圈外的交流,参加学术会议是思想交流的有效方式。

 

在大会的闭幕式上,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从会议取得的成果、不足、展望三个方面进行总结。他认为这次会议成果显著,不足之处是这次收到的论文研究方向太过单一,文化方面研究所占比例达70%,研究乡村治理、乡村环境、乡村生态等方面的成果较少。对乡村振兴研究前景展望,段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要掌握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乡村振兴规划布局;二是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同区域的发展存在较大差异,要在田野调查方面下功夫,乡村振兴措施要接地气;三是要多维度探索乡村振兴和乡村发展,研究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专题研究要有综合视野;四是要开拓视野,现阶段研究就事论事较多,缺乏历史思维和域外视角,历史的、国外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研究;五是要注重实践性探讨和理论分析相结合,在学术上有边际贡献,要注重学术成果的转化,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咨询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转化为生产力,理论研究要与实际工作对接,不要单纯地一味追求为省部级政府、中央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更要看重为乡镇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乡镇政府解决实际问题,为一方乡民谋福利,就是十分重要的研究成果。

2019年6月16日,与会专家学者驱车前往特色村镇进行调研,参观土家族的女儿城,体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